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在京启动——
知名影人保驾护航,
助力新生力量茁壮成长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国正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亟须一批既懂创作和制作,又懂观众和市场的新一代电影创作者和‘操盘手’。”7月15日,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主办的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在京正式启动,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涛在启动发布会上的致辞中表示,本次创投会旨在打造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影视项目创投平台、人才孵化平台和资本汇聚平台,发掘更多的优秀电影创投项目,推举更多的新人新作,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储备新生力量,进而助推中国从影视大国向影视强国迈进。

  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是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市场单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融创文化集团、青岛海发文化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和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提供学术指导。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密德生等青岛方面相关负责人,著名导演、编剧丁晟,以及数十位电影编剧、导演、制片人出席了启动发布会。

  近年来,青岛东方影都因其丰富完善的产业资源、配套服务和系统的政策支持,逐渐成为国内影视产业的新集聚地。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执委会副主任、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密德生介绍,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将依托优异的区位条件、领先的硬件设施、贴心的优惠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进一步提升青岛影视博览会的专业性、权威性,并进一步彰显东方影都作为世界级影视工业化产业基地和山东省“1 +N”影视基地布局核心园区的优势地位。

  为了真正帮助青年电影人快速成长,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将邀请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著名导演、编剧丁晟、路阳、曹保平,华夏电影发行责任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讲武生等来自业界头部机构的资深电影从业者组成评审主席团,通过层层把关,力争挖掘出更多优秀的电影项目和人才。

  饶曙光不仅是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评审主席团成员,也是本次活动的总策划。在他看来,热情拥抱市场,是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区别于众多其他类型创投会的一个显著特征。他表示,“中国电影除了偏个人化、风格化的文艺电影之外,更缺乏的是有足够票房号召力的类型电影,以及能够拍出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导演。所以,本次创投会将不设门槛、不设年龄限制,只要能够打动观众、打动评委,就是我们期待的优质人才和项目。”

  作为评审主席团成员和地地道道的青岛人,丁晟在发布会现场与青年电影人许下了“青岛之约”。他坦言,个性十足、差异鲜明的类型风格;生动真实、情感真挚的人物塑造;引人入胜、适合影像化表达的故事设计,是自己选择项目时最看重的3个标准和维度。丁晟还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寄语青年电影人:“希望参与本次创投会的创作者们能够认真对待,因为每个机会都很重要。作为青年电影人,需要随时做好准备。”

  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负责人、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朱玉卿介绍,本次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将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电影创投项目,并优选出50强,在青岛东方影都全程参加“制片工坊”,在进行全面提升后,最终产生优秀创投项目20强参加青岛影视博览会期间举行的路演推介大会,前5强将获颁优秀创投项目奖,同时还将获得优秀项目现金奖励、政策奖励、拍摄服务礼包等。其中,“制片工坊”为本次创投会特有的影视全流程开发运营新模式,将邀请行业资深专家与从业者,从影视项目策划、融资、创作、制作、拍摄、后期、宣发、版权交易等各个环节,为创投项目提供全程辅导,同时还将为成熟的优质项目对接拍摄基地、外景地、后期制作等全方位的支持,全程助力项目孵化。

  本次创投会报名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5日,8月20日前将公布入围50强名单,凡具有影院上映或互联网渠道播映潜质的故事影片项目,均可参与创投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