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公映——
科技元素融入现实题材,
探讨家庭与爱永恒主题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海报

  由央视动漫集团出品,何澄、刘可欣执导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7月9日起全国公映。该片作为“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电影的第4部,讲述了为满足大头儿子的愿望,小头爸爸编写的人工AI程序产生漏洞,儿子被程序中的完美“AI爸爸”绑架到了虚拟世界,最终父子二人携手一起打败“AI爸爸”,并回到现实世界的故事。

  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央视动漫集团主办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电影观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闫少非、袁新文、康伟、宋智勤、张卫、李春利、丁旭东、朱玉卿、王纯等业界专家,与蔡启华、何澄、刘可欣、冯欢等片方代表齐聚一堂,针对影片的艺术特色和创作风格,以及动画电影对于家庭家风教育、价值观塑造和代际关系培养的现实意义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与会专家对央视动漫集团以近30年时间积极培育和打造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品牌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表示,系列化、品牌化是美国工业电影行销全球的一个重要策略,而“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电影能够在不断升级、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打造出第4部作品,也彰显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创作能力与品牌意识。国家美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秘书长丁旭东认为,“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一原创IP产生了深入人心的影响力,而且这种影响力并不仅限于一代人,而是形成代际跨越,影响了一批又一批观众。

  与会专家认为,以家庭为背景、以亲子教育为题材的国产动漫作品,始终是文化市场的“刚需”,“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作品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通过表现家庭生活诠释儿童成长的理念,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家庭教育理念。

  导演何澄道出了持续创作“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电影的初心:“我们想和孩子分享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对生活的感悟。这个系列电影虽然每一部都在变,但有一个不变的主题,那就是‘亲情’,我们始终在讲述父亲和儿子的亲情故事。如果孩子在看完电影回家后能说一句‘爸爸我爱你’‘爸爸你好辛苦’,我们就觉得满足了,这也是我们创作的意义所在。”《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对主创团队的创作初心表示了肯定:“影片不仅讲述了父亲和儿子的故事,同时也讲述了完美与缺憾的故事,此外还表现了正义与邪恶较量的主题,三种关系在影片中处理得比较自然,儿童观众能够顺畅地理解。”

  除了主题立意,专家们也对《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的情节设计、人物塑造、表现手法等给予了较高评价。大家认为,影片与时俱进,从当下孩子的视角出发,加入了新颖的科技元素,拉近了作品与孩子的距离,体现了审美的亲和力。同时,影片创新性地加入“AI爸爸”这一角色,并围绕两个爸爸设计了种种矛盾冲突,让这个延续近30年的IP焕发出新的活力。张卫表示,影片探讨了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之间的关系这一具有科学色彩的话题,想象力十足,同时彰显出现实意义:不管科学如何发展,家庭依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人们需要用最本源的家庭情感来应对纷繁变化的世界。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代表着勇敢、正义的“完美爸爸”,但现实生活中真正完美的爸爸可能并不存在。《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特别谈到了两个“爸爸”的形象塑造:影片开场时现实中的爸爸是不完美的——到幼儿园演讲迟到了,蛋糕掉在了地上,打翻儿子捧进来的水杯……“现实中不完美的爸爸与虚拟世界里完美的爸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真正真实而可爱的,却是这个不完美的爸爸。”康伟认为,在影片中,有些看上去是完美的其实是不完美的,有些看上去不完美反而是完美的,“这就像一种‘亲情辩证法’,能够让父母反省自身,也能帮助孩子思考‘完美’二字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