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音乐专辑《100·正青春》:
以青春表达获青年追捧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南方日报社携手腾讯共同出品的献礼专辑《100·正青春》经过两周的全平台运营,截至7月5日,全网流量已突破10亿。专辑中6首歌曲均进入QQ音乐“飙升榜”前50名。

  《100·正青春》紧扣“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主题,收录的6首歌曲包括《毕业歌》《游击队之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星辰大海》5首全新演绎的主旋律歌曲,由董宝石、莫华伦、金圣权、戴宸、洪一诺、徐若侨、段奥娟、曾小敏8位艺术家、歌手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南方日报》记者共同演绎。专辑歌曲以突破性的表现和多样化的曲风,为这些旋律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歌曲《正青春》是专辑唯一一首原创歌曲,由《南方日报》记者卢轶作词,知名音乐人简弘亦作曲,歌手马佳、强东玥演唱。《正青春》歌词昂扬向上、充满活力,曲风恢弘大气、催人奋进,糅合了“新国潮”的音乐表达方式,风格鲜明、易于传唱。

  今天,我们为何仍要传唱经典旋律?“经典作品紧贴时代,不仅能够激起同时代大众的共鸣,也能让后代感受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时代精神。”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马秋华说,在新时代背景下,红色经典作品传递的精神并不过时。今年全国各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100·正青春》制作团队在对经典旋律进行重新演绎的同时,还发挥媒体优势,以全媒体报道的形式对这些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进行挖掘,让听众对党史的认识更立体、更深刻,拉近了作品与听众的距离。

  “这种以新闻解读音乐艺术作品、用音乐回溯历史的形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引发听众的情感共鸣,十分有利于经典作品的传播、传唱,同时在潜移默化中让听众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更多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说。

  明明是熟悉的经典旋律,听上去却有新的体验。《100·正青春》以广大青年为目标受众,专辑制作贴近当代年轻人的音乐审美。这也是专辑获得好口碑、高流量的一个关键。《正青春》在哔哩哔哩上广受欢迎,许多年轻用户用《正青春》的音乐片段结合《觉醒年代》等视频素材进行二次创作,用自己的方式解读和传播主旋律作品。“‘国潮’‘国风’音乐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恰恰说明新时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简弘亦说。

  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青年歌手段奥娟以及以张忠德为代表的广东各领域优秀人才参演的《星辰大海》MV亮相后,“致敬每一个追梦人”成为微博热门话题。青年歌手董宝石承担了经典歌曲《毕业歌》的重新改编、制作和演唱工作。他作为抖音“资深用户”,还带着粉丝们“玩”起来——发布了专辑6首歌曲的精剪版。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