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具有“五边形”能力的舞者
作者:婕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舞协主办的“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近日在重庆市江北区举办。此次成长计划按年龄分为13-15岁组、16-18岁组、19-30岁组三个组别,从全国专业院校在校学生、普通大中专院校及普通中学在校生、各地艺术院团演员、各舞蹈培训机构学生等8658名报名者中,经专家评审考核审查,各年龄组别分别推选出300人共900位学员参训。因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原因,辽宁、安徽、广东的参训学员未能到场,三个组别共625人参与重庆线下全国训练营的现场授课和考核。

  在此次为期三周的训练营中,梁建明、吉蓓、毛小扬等思想政治专家学者为学员教授思想政治课,冯敬雅、李德戈景、王亚彬、王启敏、张镇新、张少杰、戴荔、喻斌、罗贝伦等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等多舞种优秀舞蹈家作为导师和评审为学员授课和考核。训练营以现场学习、选拔形式从三个组别学员中遴选300名优秀学员进入7月的“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总推选。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介绍,此次全国训练营首次在全国艺术人才选拔领域开设思政课,并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青少年艺术人才培养和评定的关键考核指标,把德艺双馨落实到人才评价机制上。同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舞协在组织专业培训的同时,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精神,磨砺使命担当。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训练营不仅将思政课作为重点,还首次将全舞种纳入课堂,从而让学员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等多舞种专业能力,培养在五个维度上具有“五边形”综合素养和能力的顶尖舞者。

  “顶尖是一种态度,即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和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将课程安排为‘思想政治课+舞蹈专业课’,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舞种专业的学生在训练营中需要完成思政课和四个舞种的学习,这是全国首次将四个舞种融合学习并考核。思政课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舞蹈史、艺术家经历来开展课堂教育,专业课上学生通过面对面接受舞者的现场示范教学,感受和汲取不同顶尖舞者的专业特色和艺术积累,从而吸收和借鉴学生自身专项舞种以外的知识,由专精到通广,再由通广回到自身的专精,以期将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的顶尖态度深植学员心中,通过他们的传播影响更多新时代中国青少年舞者。”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说。

  中国舞协拟用十年时间实施“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选拔一批品学兼优、有舞蹈天赋的青少年人才,在协会遴选出的舞蹈家指导下接受系统训练、参与艺术传承和演出实践,培养他们成长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德艺双馨、担当文化使命的新时代中国顶尖舞者。自2018年启动以来,该计划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今年年初被纳入中宣部“名家传艺攀登工程”,囊括“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顶尖教师巡回课堂”“顶尖舞者进校园”“顶尖舞者海外巡演”等系列活动。今年8月,该计划将产生全国百强,11月将推选出各年龄组别全国十强,并授予“2021年度顶尖舞者”称号,同时将推选出全国顶尖教师、顶尖编导等。12月,这些成员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重庆大剧院等地举行中国顶尖舞者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