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年后,楚剧《江姐》焕发新光彩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到明天全国解放红日高照,请代我把孩子来照料,告诉他胜利得来不容易,别把这战斗的年月轻忘掉……”70多年前,年仅29岁的女共产党员江姐,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誓死保守党的秘密,最终英勇就义。牺牲前,江姐在狱中留下遗书,嘱咐孩子要“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作品之一,由武汉市黄陂区楚剧团排演的楚剧《江姐》近日亮相中南剧场,生动呈现了江姐坚持信仰、不屈斗争的崇高精神。演出中,黄陂区楚剧团青年演员何婷、龚音、郑莎、刘小雪接力出场演绎江姐形象。此外,剧中的甫志高、双枪老太婆等绝大多数主要角色也都由青年演员担当,满台演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

  黄陂区楚剧团负责人李琼介绍,楚剧《江姐》自1964年首演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经典唱段虽然一直传承,但武汉市相关专业院团已有43年没演出过全本大戏。本次排演既是向党的百年献礼,也是为了传承经典、锻炼队伍,让红色经典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楚剧《江姐》以“唱”著称,作曲家彭文秀、周淑莲等创作的众多经典唱段在楚剧演员和戏迷中广为传唱。特别是彭文秀创作的《哭老彭》一段,开创性地运用了富有楚剧特点的“迓腔散板”,被楚剧大师沈云陔称赞为“这是我们楚剧自己的东西,表现力也很强。”本次演出,作曲家彭文秀的儿子易立特意带着全家人前来观看。他说:“我非常激动。黄陂区楚剧团作为一个区级剧团,能够把这部大型剧目搬上舞台,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同时,楚剧《江姐》在“打”方面也有所突破。特别是第四场“智取军火”一段,演员们巧妙化用传统武戏技巧表现了紧张激烈的战斗场面。该剧导演谌志君说,戏曲是门综合艺术,唱念做打各有特色,如果只表现“唱”而忽略“打”就太可惜了。适当增加武戏表演,不仅全面地展示了演员的功底,也大大提升了《江姐》的观赏性。

  据了解,武汉市黄陂区楚剧团成立于1950年,曾创作演出楚剧《四下河南》《郭丁香》《少年花木兰》《少年吴光浩》等一批代表剧目,并荣获“湖北省重点剧团”称号。近年来,该团平均每年下乡演出200余场,服务观众50余万人次,深受广大基层群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