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学子创编钢琴协奏曲《不朽的长征》上海首演
让长征精神在每个时代都大放光芒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唐乐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青年钢琴家巩慧琳和青年作曲家谢梦昊根据大型交响合唱《长征组歌》改编并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不朽的长征》由张亮指挥上海爱乐乐团,日前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巩慧琳担任钢琴独奏。70余人组成的双管编制的乐队在张亮的指挥下气势磅礴,独奏钢琴清脆悦耳,一曲曲选自耳熟能详的《长征组歌》的旋律飘荡而来。

  《不朽的长征》是一部精巧的协奏曲,与原作相比,协奏曲以钢琴替代人声,以西洋乐器代替民族乐器,乐队和钢琴间或出现,时而一起演奏,时而交错进行,互为成就。犹如钢琴协奏曲《黄河》之于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一样,新作以交响乐队和钢琴的编制,在原作的精神面貌和精髓基础上,带来了崭新的音响空间。为此,部分由谢梦昊构思编创的协奏曲,从选用萧华将军的史诗,由晨耕、生茂、唐诃、遇秋集体作曲的组歌的10个部分中精挑细选出7个部分,纳入4个乐章的协奏曲体量中去,选择改编的原曲包括“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跃大渡河”等片段。4个乐章的设置既突破了西方钢琴协奏曲3个乐章“快-慢-快”的固定框架,又以中国古典的起、承、转、合传统概念将组歌内容重新分配并囊括其中,同时兼具西方常规交响曲4个乐章的欣赏习惯。作品用纯器乐替换原作的唱词和朗诵,钢琴部分写作并不在炫技华彩而在娓娓道来。在末乐章,《歌唱祖国》的旋律被融进乐曲意味着新时代的长征。

  首演的指挥张亮也是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兼首席指挥,他表示:“上海爱乐乐团重视推广原创作品,每个乐季都会推出重量级新作,演奏原创作品极富经验。钢琴协奏曲中,除改编自《黄河大合唱》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之外,鲜有红色题材钢琴协奏曲能够广为流传。如今,两位90后学子创编钢琴协奏曲《不朽的长征》,精神值得鼓励。”

  与集体创作的《长征组歌》或钢琴协奏曲《黄河》相仿,《不朽的长征》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首演音乐会制作人段为亮的倡议和鼓励下,目前生活在贵州的巩慧琳从同样发生在贵州的长征关键节点“四渡赤水”和遵义会议中找到共鸣,萌发了以长征为题,编创原作献礼建党百年的想法。她找到在德国科隆攻读硕士学位的谢梦昊合作,创作始于2020年秋冬,整个过程历时半年有余。其间,身在中国的巩慧琳、段为亮和身在德国的谢梦昊三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沟通创作理念。谢梦昊主要负责编创,巩慧琳收到作品乐谱视奏后,再提供钢琴部分的修改意见,如此来回几十遍,方才成稿。

  音乐会下半场的交响合唱《长征组歌》由上海爱乐交响合唱团演唱,领唱为梁彬、张耀、肖蕊、张悦、陆扬。知名演播家宋怀强和浙江传媒学院的青年教师吴景美朗诵,原作中激昂的革命性和柔美的抒情性闪耀着光辉。段为亮表示:“把《长征组歌》和受其启发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不朽的长征》放在同场演出,既是青年向先辈致敬,也是新作向巨作致敬。这台音乐会传达出的信息就是——长征精神在每个时代都大放光芒。”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