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类音乐文明共同体
提升“中国乐派”国际传播力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发展纪实
栏目:“中国乐派”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首届理事会成员(从左到右):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贾马尔·罗西(美国)、悉尼大学悉尼音乐学院院长安娜·瑞德(澳大利亚)、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中国)、芝加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妮·罗伯森(美国)、西贝柳斯音乐学院院长卡尔洛·希尔德(芬兰)

  2017年9月,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的指示精神,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发起倡议,携手30所世界一流音乐院校校长,在北京成立“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并将建设“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定位为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核心建设内容。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成员院校覆盖亚洲、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世界一流高等音乐院校,中国音乐学院为秘书处学校。联盟成立大会上,全体与会院校校长投票选举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为全球音乐教育联盟首任主席,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贾马尔·罗西、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院长卡尔洛·希尔德、美国芝加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妮·罗伯森、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悉尼音乐学院院长安娜·瑞德为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自成立以来,为实现“致力于推动世界范围内不同音乐文化、音乐学派的建立与传承发展;在全球化的今天加强国际音乐教育机构的交流与协作,发展全球音乐教育,打造世界级音乐教学、科研、创作、表演的学术共同体;创建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国际化音乐教育体系,推动世界各民族传统音乐以及古典音乐的发展,促进各国音乐文化相互理解与交流,共奏人类进步的欢乐颂;同时,以音乐艺术的独特力量消弭隔阂、纯净心灵,让音乐成为世界和平的使者”的联盟愿景,聚合全球音乐文化教育力量,发起举办了多场高规格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首创世界一流大学与中国音乐学院学位学分互认,创办每年一届联盟成员共同参与的中国国际音乐大赛。

  其中,“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被誉为文化艺术领域“联合国大会”,内容包括学术研讨会、音乐会、民族文化采风等,是全球范围内高等音乐院校校长间展开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的年度性重大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7年9月,首届“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在北京举办。交流季围绕“音乐学派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音乐教育全球化发展趋势”以及“音乐文化是世界和平的使者”三个主题展开讨论。9月11日下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交流季的中外嘉宾。交流季后,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正式成立,并向全世界发布《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第一次公告》,宣布联盟成立信息及相关建设机制。

  2018年9月,“2018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校长交流季”在京举行。世界各国顶尖音乐院校校长齐聚中国音乐学院,围绕“全球音乐教育联盟课程对接方案”“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学院奖’比赛举办方案”“联盟院校间互联网远程开放课程的教学方案及可操作性设计”等议题进行研讨。会后,《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第二次公告》正式发布,宣布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总部落户北京。同年11月,20所意大利音乐学院校长共同访问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秘书处——中国音乐学院,建立“中意音乐文化交流中心”。

  2019年6月,全球音乐教育联盟首次海外年会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市举办。会议为期三天,由意大利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大区省长和塔蒂尼音乐学院院长共同主持开幕仪式并召开记者招待会。来自全球十余所顶级音乐院校的校长结合欧美网络远程教学实践,就联盟理事会公告第七条“网络课程及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的开展、实施与推广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0年11月,受疫情影响,原定于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年会改为线上举行。会议由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牵头发起,联合国总部批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全球表演艺术基金会承办。联盟成员院校的校长们及国际音乐界的音乐家代表齐聚线上,以“表演艺术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专业发展与艺术家导师制”“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人才培养经验分享”“国际音乐比赛——艺术家的发现与个人成长”“疫情下高等音乐院校全球合作的创新与发展”“以高精尖人才培养为目标的高等音乐教育”“音乐素质教育全球化”等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讨论。会后,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正式发布《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第三次公告》,宣布将进一步加强联盟成员院校间远程合作,继续携手搭建保障全球高水平音乐学子未来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展示平台。

  除上述已举办四届的年度交流季活动之外,2019年,联盟联合各成员院校,推出了力求打造成为音乐届“奥林匹克”的“中国国际音乐大赛”。大赛以“促进不同音乐文化间交流,培养音乐的世界和平使者”为使命,汇聚全球范围内杰出音乐家组成评委会,并协同世界顶级乐团、音乐机构协力搭建青年一代音乐学子交流与展示的最高舞台。同时大赛还以“以赛促教、以教促学、以学促研、以研促建”为目标,统筹推进中国音乐学院“双一流”建设,全面推动中国音乐教育体系的建立。大赛主席王黎光表示:音乐可以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文明前进的强大动力。中国国际音乐大赛将给予人们树立音乐审美的典范以及音乐教育的标准,这是中国国际音乐大赛最具价值的独特意义。

  2020年9月,经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宣传保障组选拔推荐,“音势而动——中国音乐学院与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战略发布会”在服贸会新闻中心举行。会上,联盟主席王黎光重点介绍了“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为实现整合世界优质音乐资源,优化世界一流艺术教育服务功能所实施的具体战略和举措,并向在场的各位朋友发出邀约,希望能与更多机构碰撞出合作的火花,推动新的交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音乐研究以及传播普及的新模式,共同推动音乐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为人类文明和谐共生与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联盟聚焦高精尖音乐学科建设,针对音乐学科特质,发起并主办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举办“国际作曲技术理论专题交流季”“‘大国强音·世界和声’——世界扬琴艺术交流季暨第15届世界扬琴大会”“国际艺术管理教育交流季——艺术管理教育的全球视域与本地经验”“中国西方音乐学会年会——西方音乐的风格流派”等。这些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国内音乐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中国音乐学院与国际同行展开对话、交流,不仅提升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同时直接带动了国内对于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水平。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成立至今,已经由最初的30所创始成员院校发展至拥有近百所成员单位的国际学术组织,建设成果丰硕,国际交流丰富频繁。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全体成员院校将踏歌前行,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探索音乐人才培养、音乐研究以及音乐传播的新模式,推动全球音乐教育进一步迈上新台阶,为打造人类音乐文明共同体,提升“中国乐派”国际传播力做出贡献。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