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陈望道雕塑在复旦大学落成
栏目:创作谈
作者:吴为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真理的味道是甜的——陈望道(雕塑) 吴为山

  立于上海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1920年,陈望道先生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由此,他作为真理的盗火者,给一片漆黑的中国大地点燃了光亮。

  作为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一旦尝过了“真理的味道”,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便从未改变,也正是信仰的初心使陈望道肩负起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坚守者的使命,诠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陈译版的《共产党宣言》是使毛泽东建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三部书籍之一;是周恩来在抗战时期时常带在身边的书籍;是刘少奇参加由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办干部学校,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启蒙老师” ……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也都读着《共产党宣言》走上革命道路、进而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可见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价值和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之际,民盟中央、民盟上海市委、复旦大学为望老立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为塑像题名,对民盟老前辈陈望道的功德高度肯定、充分体现了民盟的初心。

  回望100年来,正是真理的力量“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使我们站在铜像前抚今追昔,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30多年来,我创作了数百尊中华历史人物塑像、近百件表现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作品,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红色基因熔铸到作品中。

  2018年,在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之时,我塑造的马克思像永远立在了他的故乡,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2019年,我塑造大型雕塑《百年丰碑》,讲述了100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工俭学旅法的故事,永立法国蒙达尔纪邓小平广场。这些作品向世界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美、以艺、以创造为媒,让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6月11日起,陈望道这位真理的传播者永远伫立在《共产党宣言》中文版诞生的地方,他告诉人们:毫无疑问,马克思主义是对的,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幸福、民族兴盛永远的选择。

  陈望道先生一生当中有许多值得立碑的时刻。我研究了他各个阶段的照片和资料,虽然他在复旦大学当校长时德高望重的长者形象十分适合塑像,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他在工人夜校演讲时的形象,因为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起始阶段。陈望道雕塑展现的就是这一幕,在工人夜校的讲台上,陈望道从容站立,手持《共产党宣言》,胸有成竹地向大家传播着马克思主义。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之际,陈望道雕塑永久伫立在《共产党宣言》中文版诞生的地方,回望《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1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我们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了希望。当然,我们也充满了力量!

  (作者系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