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组画《伟大的长征》全国巡展北京首展开幕
栏目:资讯
作者:新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由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辽宁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型组画《伟大的长征》全国巡展北京展于6月16日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开展。北京首展后,作品还将在延安、南昌、遵义、银川、哈达铺等地巡展。作品由辽宁教育学院美术编审、油画家崔晓晓创作完成。

  《伟大的长征》选择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程中的14个重大战役、重要会议、重点事件,从长征的起点江西瑞金开始描绘,一直到甘肃会宁红军胜利大会师的场景,以200多幅作品近乎完整地呈现出红军长征的详细过程。为表现长征主题,画家采用了多种创作材料,如水彩、浮雕、瓷版画等绘画表现形式。

  “从瑞金到延安,我用脚步去丈量红色历史留下的痕迹,收集点点滴滴的视觉元素,将真情实感倾注于笔端,在身临其境中找寻表现长征的情感源头和造型基础,力求在审美创造中感悟长征精髓、传递长征精神。”崔晓晓说,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他考察了长征途中重要事件的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和红军当年战斗过的遗址、旧址等遗迹。长征路上所流传下来的感人故事,触发了他的使命感和创作欲望。

  (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