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首部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
高燃剧情,揭开火箭军神秘面纱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号手就位》剧照

  2015年,中央军委宣布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前不久,首部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并在优酷同步播出,成为新时代战略导弹部队的荧屏首秀。《号手就位》自播出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一直保持黄金档收视率领先位置,受到广泛好评。日前在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号手就位》研讨会上,主创团队与业界专家对该剧立意、创作、拍摄、演员表演及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难点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号手就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李路担任总导演、张寒冰执导,李易峰领衔主演,陈星旭、张馨予、肖央、段博文、董春辉、王大奇等主演,主要讲述了某名牌大学4名大学毕业生怀揣不同梦想共同走进了火箭军部队,火热的军营生活让这些天之骄子经受洗礼、涅槃重生。全剧通过大学生从军报国这条主线,生动反映火箭军部队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的时代风采,生动展示了青年官兵建功军营、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汗水的感人故事。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局长王永孝表示:“《号手就位》生动反映了火箭军练兵备战、强军兴军的火热实践,形象展示了部队砺剑铸盾、奋斗奋进的昂扬风貌,热情讴歌了广大官兵扎根深山、一默如雷的奉献精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认为,“现代军营的爱国情怀、青春热血是这部剧最大的燃点。这部剧另一个重要的贡献是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火箭军这个重要又特殊的军种,通过军事训练、军事演习以及军营生活的表现,为我们揭开了火箭军的神秘面纱”。

  编剧应良鹏坦言,《号手就位》的创作过程并不容易,“总导演一开始就对我们编剧团队提出了要求,这不仅是火箭军成立以来的第一部电视剧,也应该是一部重塑当代青年偶像观的作品。编剧团队在火箭军的几支王牌旅待了将近半年时间,和官兵们同吃同住,挖掘创作素材。”文艺评论家汪守德认为,《号手就位》是一部揭秘之作、成长之作、强军之作,“虽然对于火箭军的情况由于保密等原因,不会提供太多的具体资料,但观众能从这部剧里看到火箭军的精神面貌,了解到火箭军里是一批什么样的人,具有揭秘性;剧中的夏拙、欧阳俊、易子梦、林安邦都有各自的追求、特征和毛病,但他们都在自己7年的从军之路上逐渐成长蜕变;这部剧也很有底气、牛气,展现出了火箭军这一维护国家安全的‘王牌’的‘底牌’”。

  对于该剧的意义,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这是一部亮剑之作,通过文艺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硬实力,这也是电视剧创作者的神圣职责。他认为,《号手就位》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从军,加入到我国国防建设中来,同时它对广大观众也是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在题材与人物塑造方面,《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该剧首次将焦点对准火箭兵,以及他们的训练、科研等话题,题材具有新鲜度;人物形象塑造与以往的作品有很大不同,“以往的同类题材中,出彩的大多是农村兵、苦孩子,而这部剧关注的是大学生携笔从戎,还有好多是独生子、高智商的年轻人,都是富有理想和使命的新一代军人。创作者没有为他们设置完美的人设,他们都带着各自的优缺点,非常鲜活、接地气。在表达方式上,该剧有偶像剧的风格,也有年轻化的表达,台词幽默诙谐,很多细节带有强烈的喜剧感。”

  《解放军报》文化副刊编辑室主任刘笑伟高度评价《号手就位》的创新性,并举例分析:“比如,以前的军旅剧大多展现的是官兵们很能吃苦,但这部剧既完成了能吃苦的人物形象塑造,某种程度上更是对高素质人物形象的展示;剧中,除了新兵的形象塑造外,还对老兵群体进行了表现,这群老兵要做到极致,要成为‘兵王’、成为真正的大国铸剑的底牌以及掌握这些底牌的人”。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文学系主任李胜利认为:“我们最初谈偶像剧主要是针对爱情剧,但后来像《恰同学少年》等作品的推出,已经扩展了偶像剧的含义。任何一个国家在艺术领域里都应该浓墨重彩地宣扬自己的英雄观,对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提供浸润身心的教育。《号手就位》崇尚阳刚的风格,与一些剧里以阴柔为主的风格形成了强烈对比,对中国电视剧整体风格的生态构成有良好的纠偏作用”。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认为,《号手就位》发挥了人物群像的功能性作用,努力开掘个体人物的情感,表现了人物与时代的关系,呈现人的内心世界真实的风景,描绘出军营的整体风貌和军人的独特气质,彰显了剧中这一支军队所具有的人民军队各军兵种的共性和火箭军部队的独特个性。“这部剧塑造了火箭军的人物群像,包括4个新兵、4个老兵等,以及‘对手’旅和他们周边的各种人物和关系。通过人物的相互关系,营造出整个军营的整体形象”。

  陕西省影协主席张阿利表示,《号手就位》在制作方面下了大功夫:“据我了解,该剧1:1复制了车间,为了更好地营造环境,该剧在服化道方面也花了很多经费”。影评人李星文认为该剧给同类型电视剧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地方:“火箭军跟其他军种不一样,高智商、高学历的战士占比较多;火箭军也不像陆军那样在红蓝演习对抗中容易产生自然的戏剧矛盾,毕竟不可能轻易地发射一颗导弹。巨大的神秘感带来了新鲜感,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创作难度——在没有传统戏剧对抗的情况下怎么拍?《号手就位》首先闯入了这片领域,开创了一个军旅剧新的子类型,成功为一个对抗性不太足的军种营造出戏剧矛盾”。

  与会专家也指出了该剧存在的一些不足,如全剧情节线索巧合过多;剧情的真实度还有待加强;因为涉及保密的问题,一些战备训练、演习发射和武器装备等真实的场景,不能完全展示出来,客观上对剧本创作、拍摄制作等带来了一些制约;表演的精准度还有待提高,大部分演员没有军旅生活的体验,在驾驭和把握军旅作品的政治承载、思想内涵、角色定位等方面还有些欠缺;在制作的精良度上还有待提升,一些观众反映有时剧情有些跳跃、叙事稍显混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