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榜样的力量,担当文化使命
栏目:艺林
作者:婕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近日启动,王一博担任中国顶尖舞者推广大使

以青年榜样的力量,担当文化使命

  由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近日启动。该计划将选拔一批品学兼优、有舞蹈天赋的青少年人才,在协会遴选的舞蹈家指导下接受系统训练、参与艺术传承和演出实践,使年轻一代感受名师魅力,体验艺术追求的艰辛过程,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攀登艺术高峰,逐渐成长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德艺双馨、担当文化使命的新时代中国顶尖舞者。

  “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在今年年初纳入中宣部“名家传艺攀登工程”,相当于“中国舞蹈国家队”的全国选拔,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将产生全国百强,11月将推选出各年龄组别全国十强,并授予“2021年度顶尖舞者”称号,同时将推选出全国顶尖教师、顶尖编导等。12月,这些成员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重庆大剧院等地举行中国顶尖舞者全国巡演,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英雄的精品力作。目前经过视频报送筛选,全国13—15岁组别、16—18岁组别、19—30岁组别的900位学员进入5月底在重庆举行的全国训练营阶段。

  本年度“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呈现诸多亮点。

  首次在全国艺术人才选拔领域开设思政课,并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青少年艺术人才培养和评定的关键考核指标,把德艺双馨落实到人才评价机制上。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少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真正培养、树立一批有艺术造诣、德艺双馨的中国顶尖舞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将选拔100位学员(含编导)进行全国百强集训,在组织专业培训的同时,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定红色信仰,传承革命精神,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由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与学员结对进行“传帮带”,实行四练(练思想、练技术、练意识、练作风),四抓(抓尖子、抓普及、抓基础、抓应用),打造出一支“爱国奉献、吃苦耐劳、作风优良、永不放弃”的中国顶尖舞者队伍。

  中国舞协此次授予青年演员王一博“中国顶尖舞者推广大使”称号。王一博从小每天习舞十几个小时,勤奋、好学、努力、专注且专业。他认真严谨、将热爱做到极致的态度,与“顶尖舞者”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相符合。中国舞协拟通过青年榜样的力量,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顶尖舞者”是中国舞协、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倾力打造的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品牌,自2018年启动以来,得到中宣部及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旗下拥有“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顶尖教师巡回课堂”“顶尖舞者进校园”“顶尖舞者海外巡演”等系列活动。“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是中国青少年舞蹈人才的选拔工程,是名家传艺攀登体系的优化工程,是顶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集训工程,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国家艺术创作生产的推进工程。中国舞协以此为抓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立发现和培养青少年舞蹈人才的有效模式,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