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话剧《朱丽小姐》带着观众去“解谜”
栏目:创作谈
作者:张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1日至31日,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作品《朱丽小姐》再次登上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舞台。丰富而神秘的表现形式,浓烈而张扬的人物色彩,都让这部经典作品充满了现代意味。“《朱丽小姐》可以叫‘朱丽小姐之谜’,这部戏可以说是一个谜题,我们是带着观众一起去解谜,去探索结果背后的原因。”该剧导演任鸣表示。

  《朱丽小姐》是瑞典戏剧大师斯特林堡的自然主义名作,全剧用片段化的形式和充满比喻与象征化的情节给观众讲述了贵族小姐朱丽被仆人引诱,无法面对也无法逃离,最终痛苦不堪走向死亡的故事。排演这样一部经典作品,任鸣认为是北京人艺一直以来的艺术计划,“它与很多现实主义作品不同,表现的不是我们熟悉的生活,但这就是名著的魅力,也是我们排名著的意义——要带领观众去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同时排演名著能检验一家剧院的水平和能力,也能去培养演员和导演,提升他们的理解力、表现力和创造力。”

  如果全剧极具爆发力的人物性格构成了一个个大的色块,那么贯穿其中的人物心理活动则是一个个细致的线条,“要强调人物的心理活动,这个一定要细致,剧中的人物有好几个层次的心理,如何去表现清楚这几个层次,是我们的任务。”该剧二轮演出时,导演对演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让表演更具有带动性,带领观众一起进入戏中情境。在任鸣看来,如今的观众是非常专业的,他们带着对斯特林堡的期待来看这部戏,为创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会感到越来越难,这就促进我们不断去思考,去理解和克服难题。我们的理解和感受如果能够大于台词,那么能传递给观众的信息量就足够大,就能让他们更清楚的理解。”

  作为一部全部由青年演员挑大梁的话剧,《朱丽小姐》中徐岑子、李越、王君瑞三位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的表演赋予了剧中人物真实的情感和行动。徐岑子扮演的朱丽小姐,一改往日大家对贵族小姐的印象,衬衫、背带裤的映衬下,是她反叛狂野的内心和脆弱敏感的性格。李越扮演的让,将人性的复杂扭曲与人物的性格弱点相结合,给了人物更合理的动机。王君瑞扮演的女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配角,而是在与男女主人公的对手戏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三位年轻演员用默契的配合,将这部小剧场作品呈现出了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