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乐大典》系列丛书(第二期)首发——
岁月如歌 盛世修典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精诚合作,继2016年推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华乐大典》第一期——二胡、笛子、古筝、琵琶、扬琴、打击乐六卷本后,时隔5年,精心打造“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华乐大典》第二期——板胡、高胡、三弦、阮、唢呐五卷本。5月27日,《华乐大典》系列丛书(第二期)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泽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周维莉,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总编委会主任刘锡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玉霞,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上海音乐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刘丽娟, 《华乐大典》各卷编委、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会长及代表等出席首发式。

  《华乐大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记录中国民族器乐文化的经典文献,是一部浓缩式呈现完整文论与曲谱的综合性资料典籍,全景展现了近现代以来民族器乐的发展道路,对探索和研究各种民族器乐的发展规律,继承民族音乐传统,繁荣民族器乐创作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华乐大典》系列丛书由李岚清题写书名,其规模之大、编撰之精、装帧之美,彰显了几代民乐人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

  “二期项目延续了既往的编写体例和编撰风格,同时考虑到国际文化交流的通用性和编撰的规范性,全部作品均以五线谱刊印。这对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海内外音乐艺术交流,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周维莉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华乐大典》第二期项目的部分卷本以融媒体形式创新呈献,采用扫码获取相关电子乐谱和音视频等方式。每卷均分为“文论篇”和“乐曲篇”,“文论篇”共收录404篇学术论文,介绍510位名家,在历史沿革、创作、教学、代表人物、大事记、文献、乐器制作与改革等方面,全方位梳理和总结了这5种民族乐器的艺术发展成就。“乐曲篇”收录1000余首传世精品和优秀新作,极大丰盈并充实了中华民族音乐的艺术宝库,将对探索民族器乐的发展规律、传承民族文化的时代精神发挥重要的启发与引领作用。

  刘锡津认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典籍,和近百年来中国民族器乐艺术篇幅规模最为庞大、资料曲谱最为详实的一部鸿篇巨著,《华乐大典》体现了中华民族器乐文化的悠久历史与深厚积淀,彰显了中国民乐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意识和时代精神。吴玉霞表示,“我们将在前辈们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立足学术团体的职能定位,继续做好《华乐大典》系列丛书这一重大课题项目,组织编撰其他各类民族器乐尽快成书、早日入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