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味好功夫》:美食节目的创新表达
栏目:新视线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作为饮食文化大国,中国人的一日三餐浸润着传承数千年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粤菜作为闻名海内外的中国菜系,更是承载着历史悠久的地域文化和美食文化。日前,广东卫视推出的美食文化节目《粤味好功夫》召集广东各地名厨组成9支战队,每期围绕特定主题和供给食材展开厨艺比拼,在丰富紧凑的赛制和轻松沉浸的互动中展示粤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其在赛制模式、文化展示和社会职责等层面的有益实践,为美食文化节目的创作升级带来了诸多启发。

  民以食为天,荧屏从不缺少对美食的呈现和表达。相较于《舌尖上的中国》 《风味人间》等纪录片的手法质朴、浑然天成,综艺节目则更擅长于把饮食文化做出花样和话题。比如《拜托了冰箱》融合了当下流行的脱口秀模式; 《锋味》以“美食+旅行”为特色,通过美食不断发现世界之美; 《未知的餐桌》以治愈温暖的“约饭”形式展现中式餐桌文化背后诸多家庭的故事。 《粤味好功夫》则以粤菜师傅为出发点和表现核心,但在厨师竞技的综艺模式下,融合了更加多样的形式。

  总编剧陈娉婷表示,相较于同类型的厨师竞技比赛, 《粤味好功夫》融合了多种综艺节目模式,比如为每期节目设定统领主题和既定食材,再比如将厨师对擂分成3个环节。其中“极速美味” ,是在5分钟之内完成一道快手菜,凸显厨师们的技能,展现出强烈的竞技感;“食来运转”是让厨师们抽取盲盒进行创意烹饪,考验厨师临场应变的能力;“极致盛宴”是从食材到烹饪再到摆盘都强调极致的呈现。时间把控、临场应变与对“盛宴”的操刀能力,成为评价大厨的3个维度。在已经播出的几期节目中,“霸气”主题对应汕尾的鬼虾、乐昌的炮弹芋头、佛山的高明粉葛、潮汕的狮头鹅,或个头大,或口味“霸” ;“丰腴”主题中,有湛江沙虫、清远的水鬼重豆腐、增城的糯米糍、岭南顶级生蚝,蛋白质构造的肥美鲜香呼之欲出。每个主题都让这些诱人的食材焕发出独特的味道。不仅如此,节目还设置美食大咖,带来“百科全书”式的文化解读和专业点评。美食类节目最大的痛点就是观众无法亲自品尝到美味佳肴。为此,节目设置了由明星嘉宾、美食达人组成的“花式赏味团”代替观众来到节目现场,品尝并传递美食的幸福感。

  总导演周炜说:“ 《粤味好功夫》区别于其他美食节目的,是这里有人、有故事,也可以看到如何煮菜,还能尝到美食,同时领略到岭南的美食文化。展现的点比较丰富,是我们最大的特色。 ” 《粤味好功夫》说美食,又不止于美食,更尝试用大量镜头充分展示粤菜背后的人、故事和文化。节目中,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任教8年的黎正开不仅是一名粤菜师傅,还是一个直播红人。在广州首届直播节的消费扶贫助农直播活动中,他利用贵州当地食材教网友做粤菜,帮贵州贫困山区推广销售农产品。在斐济、新西兰、瓦努阿图等国家工作的4年时间里,冯昔贤让粤菜技法与味道在当地“圈粉” 。为了让清远菜这张美食名片走得更远,他亲自指导教学,贡献烹饪经验,让更多人通过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与脱贫致富……

  饮食,饱含着中国人对乡土的眷恋和对祖国的热爱,是一张展现中华文化的闪亮名片。而《粤味好功夫》没有止步于美食制作展示,它在节目理念、环节模式和呈现内容等层面的有益探索,赋予美食文化类综艺节目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