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毛南族院线电影《幸福的花竹帽》开机——
开启毛南族人乡村振兴新篇章
栏目:艺林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部毛南族院线电影《幸福的花竹帽》日前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傩面广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极具民族文化风情的开机仪式。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表现毛南族生活的院线电影,《幸福的花竹帽》讲述了毛南族新一代回乡人才代表谭毛楠立足乡土,勇于创新探索,带领族人寻找新农村新产业道路的故事,艺术化地展现了毛南族的风土人情以及毛南族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成果,借此献礼建党100周年。

  《幸福的花竹帽》拍摄地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影片不仅展示了当地壮阔的喀斯特地貌,还表现了环江毛南族极具文化特色的分龙节、傩文化、花竹帽等。据了解,在分龙节期间进行傩面狂欢,是毛南族群众延续多年的传统习俗,而毛南族的“肥套”和“花竹帽编织技艺”也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影片导演何瑞博,编剧刘永利,监制王笠人,主演应岱臻、郭月、黑妹等出席开机仪式,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男主角应岱臻讲述了自己与《幸福的花竹帽》的缘分,并表示对剧本和角色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女主角郭月坦言自己对毛南族的传统文化充满兴趣,而且在蒙阿美这个角色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电影《幸福的花竹帽》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指导,华影香江(深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中阿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北京非遗道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摄制。作为新时代毛南族人献给建党100周年的一份礼物,《幸福的花竹帽》书写着毛南族人全面脱贫之后开启的崭新篇章,凸显了毛南族人乡村振兴、青山绿水的新时代路径,将着力探索新时代主旋律电影尤其是民族题材主旋律电影的内容表达和创新形式。该片将于今年10月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