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的美丽赞歌
——观话剧《八廓街北院》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乔宗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八廓街北院》剧照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供图

  初夏,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八廓街北院》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又值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晋京演出。该剧剧本创作于2017年,首演于2018年,是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第一部反映当代拉萨都市生活的现实主义话剧。经过3年多不断打磨与提升,《八廓街北院》获得业内专家与观众的高度认可,先后被遴选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资助项目、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荣获西藏自治区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为一部植根于人民的文艺佳作。

  话剧《八廓街北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为主题,采用开放式与人像展览式相结合的剧作结构,讲述了拉萨历史文化名街——八廓街北院里藏、汉、回等各民族住户四十余年间的情感恩怨,通过家长里短、儿女情长,展现一群平凡小人物在大时代的努力奋斗,刻画最质朴、最温暖、最珍贵的民族亲情,反映出党的温暖。作品以北院的沧桑巨变映照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社会的巨大发展变迁,充分表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时期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幕起之时,剧情上溯至300年前清政府驻藏衙门府内,藏汉蒙回“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可谓开宗明义。时光来到198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之际,曾经的驻藏衙门已成为大杂院,孩子们听着阿妈葡萄说着古井往事,大院组长其美拉召集大家开会,请阿妈葡萄为古井水重启进行头道水仪式……

  《八廓街北院》人物鲜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把观众带到拉萨的市井之中。每一个角色有着鲜明的性格特征、清晰的情感脉络,有欢乐,也有苦衷。农奴出身的组长其美拉,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本本分分地做着自己应做的工作,响应政府号召,为人民排忧解难。这样的基层干部维护了基层的稳定与团结,非常令人尊重。他的妻子次卓玛,“刀子嘴、豆腐心”,善良能干,唯一的遗憾是未能生育。普珠扎调皮捣蛋,却本性善良,对自己的养母阿妈葡萄很孝顺。援藏教师杨志与他的妻子将一生奉献给西藏,桃李满天下,最终获得了儿子的谅解。精明的巴松、老实的亚古、可爱的拉姆……这些人物宛如身边的朋友、亲人,让观众感到熟悉又亲切。

  《八廓街北院》邻里之间发生的事,看似琐碎,却又透着浓浓的人情味。这种人情味,体现在普珠扎出去闯荡的时候,阿妈葡萄每天坐在门口等她,老太太的背影是那么的沧桑、苍凉,而大院的人们始终给予她关怀……全剧最感人的场面有两个:一是深夜,杨老师与其美拉一起饮酒,回忆往昔,各自感怀,高歌一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显示出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风采;二是雪夜,普珠扎背着病危的阿妈葡萄走在八廓街,阿妈葡萄对他说,“以后的路,阿妈不能陪你了……”牵动出无数人生离死别之痛!阿妈葡萄为促成普珠扎与其美拉相认,说道:“因爱生出的恨,只能用爱去化解……”,唯有爱,化解人间一切恩怨。

  《八廓街北院》包含了多姿多彩、浪漫热情的民族元素,像庄重的头道水仪式、欢快的藏族打嘎舞,悠扬的六弦琴声……同时,亚古与拉姆、达娃与刘姐的回藏、藏汉联姻婚礼场面,热闹、喜庆,让人由衷感受到大院“一家人”的气氛。有生有死,有悲有喜,看似平常,却又蕴含着命运的无常与人生的智慧,体现出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八廓街北院》是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两地艺术家携手共筑的团结的民族“大院”;是文化和旅游部“订单式”人才援藏工作的重要成果;是戏里、戏外都在传颂的“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的美丽赞歌。该剧编剧次仁玉珍,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导演吴旭作为“订单式”援藏干部参与创作,与尼玛玉珍共同执导该剧。中国儿艺舞美设计、“订单式”援藏干部冯磊为《八廓街北院》设计了一个巧妙依托机械力的小转台,拓展出北院外的八廓街风情,极具创造力。作曲程进的音乐设计充满藏族音乐特色,渲染剧情。中国国家京剧院“订单式”援藏干部、灯光设计朱丹着力于在舞台上用光影呈现四季变化、呈现人物心境变化,以及场景切换。

  尤为称道的是西藏自治区话剧团演员不俗的实力,他们以认真的态度、诚挚的情感、生动的表演,感染着台下的观众。藏族演员大普布次仁用文人气且富含激情的表演,成功塑造了杨老师这样一位儒雅的南方汉族援藏教师形象,使之宛如八廓街的“诸葛亮”一样洞若观火,同时为建设西藏鞠躬尽瘁,任劳任怨。仁青顿珠扮演其美拉,从中年到晚年,大半生背负着不能与近在眼前的儿子相认的痛苦,心理戏丝丝入扣,那种对儿子关心却不敢表露的情绪让人感动。小普布次仁时值中年,却保持着小生的状态,他扮演的普珠扎,从游手好闲的小混混到落魄归来的浪子,再到稳重的唐卡传人,人物成长轨迹鲜明,性格变化富有层次。达片扮演的阿妈葡萄,慈眉善目,缓言缓语,她是人间慈爱的母亲,也是极具神性的人物。可以说,每一个人物在演员们的演绎下都栩栩如生。舞台上,没有一个多余的角色,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重要,那么深入人心。这离不开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全方位观察生活、体验生活,追寻真善美的文艺永恒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