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青春气息 描摹时代风貌
栏目:艺林
作者:刁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第七届民族管弦乐(青少年题材)新作品征集展演音乐会举行——

洋溢青春气息 描摹时代风貌

  5月15日晚,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厅,第七届民族管弦乐(青少年题材)新作品征集展演音乐会在此举行。本次音乐会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演奏、刘沙指挥。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乐专家、在京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和音乐爱好者共同欣赏了新鲜出炉的12部展演入围作品。这些洋溢着青春气息、体现当代青少年所思所想、描摹时代风貌的音乐作品令人赏心悦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好评。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于2020年9月启动本次征集,得到业内尤其是作曲家群体的高度关注。包括国内一线作曲家、专业院校师生、院团作曲家以及我国澳门、台湾地区民乐工作者和旅居海外的中国作曲家积极参与,至今年2月,共征集到41部民族管弦乐作品。3月中旬,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组织专家对应征作品进行了遴选,最终,《湘调狂想——鸭婆子呷呷》(熊欣)、《腾骏绝尘》(谢艾彤)、《丝海的呼唤》(黄忠钊)、《春意二章》(杨吉铭)、《泰雅之歌》(郑光智)、《花澜云霁》(吕军辉)、《寻·鸣》(罗麦朔)、音乐童话心理剧《你很特别》组曲(谢天)、《丝路二章》(张智军)、《塬Ⅱ》(赵天一)、《老司城随想》(杨天解)等12部优秀作品入围。

  近年来,我国大中小学民族乐队、民族乐团呈蓬勃发展之势,成为音乐界和教育界一支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民族精神重要的艺术美育传播力量。与此同时,青少年民族乐团对优秀作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然而,适合青少年演奏的民族管弦乐作品较为匮乏,许多乐团不得不选择大型专业院团的曲目来演奏。这些曲目技术难度大、内涵艰深,不适于青少年民乐团实际演奏和广泛传播。可以说,此类优秀作品的短缺成为限制青少年团队进一步发展的短板。

  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玉霞表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长期致力于青少年题材作品推广和人才挖掘,将此类活动的实施当作一件具有重要文化战略意义的大事来看待。自2006年该学会举办首届民族管弦乐(青少年题材)新作品征集以来,这一旨在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送作品的公益性活动已走过15个年头,迄今为止已有近百首作品免费提供给青少年民族乐队使用,受到业界人士的好评。有些作品已经成为青少年民族乐队比赛的指定曲目,充实了学生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出曲库,逐步解决了海内外青少年民族乐团作品稀缺的问题。此外,对青少年民族乐团作品的持续征集,也引发了众多一线作曲家对青少年群体的加倍关注,并培养起一批有志于民族管弦乐作品创作的青年作曲家群体。

  据悉,为广泛普及、传播民族管弦乐艺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还将在其官方网站以乐谱分享的方式把入围的12部作品免费提供给全国青少年民乐团队使用,并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推广和宣传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乐队作品和创作队伍,尽可能助力全社会形成关心下一代民族音乐文化建设的风潮,为我国民族音乐发展夯实基础、提振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