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乐派”,作品是核心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7部演出作品登上“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

建设“中国乐派”,作品是核心

  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今年恰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近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音乐会上, 22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交响乐团尽情演绎了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经典作品和新锐作品同台绽放,“中国交响乐”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筑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音乐会”上,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作为“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中受邀的唯一一支音乐专业院校职业乐团,演出了7部中国交响乐作品,即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施万春的管弦乐作品《人民万岁》,这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献礼电影《开国大典》的主题音乐;作曲家林德虹的弦乐合奏曲《思》,抒发了对周恩来总理的崇敬及缅怀之情;作曲家徐振民的管弦乐幻想序曲《雪里梅园》,以梅花隐喻周恩来总理的高洁品质;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王非创作的抗疫主题作品《升·腾》,表现了举国上下万众一心、面对磨难无所畏惧的精神;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金平创作的交响诗《筑梦》是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至2021年“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的扶持作品;青年作曲家黄凯然改编的《心中的歌——为小提琴与乐队而作》主题取材于听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作曲家关峡创作的管弦乐曲《新时代的荣光》,表达了人民身处新时代的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对新时代的感恩之情。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担任艺术总监,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邵恩执棒。

  作曲家金平创作的交响诗《筑梦》是本场音乐会推出的重点新作。作品以一个固定主题的多次变奏展开,表现了伟大革命事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中国人民从艰难走向辉煌的历程,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的伟大复兴之梦。作曲家希望能在作品中把“筑梦”主题所蕴含的哲理性、思想性和历史感体现出来。金平在这部作品中延续了他近几年在创作中使用的单一素材手法,主题非常集中,让素材在音乐的发展中孕育生长,形成不同的形态,结构上将交响乐4个乐章的结构浓缩在单一乐章中。金平在采访中谈道,这部作品的创作让他对“什么是传统”“什么是现代”又做了更深入的思考,“中国音乐需要仔细审视中西方音乐传统以及它们给中国当代音乐创作带来的巨大能量。我在《筑梦》的创作中选择回归经典,回归经典不是说用贝多芬或者巴赫的风格来创作,而是遵循古典音乐所建立的重要原则,例如组织的严谨性、音乐创作的统一性、结构的平衡和清晰、艺术追求的精致等。当然,乐曲还需要通过乐团的多次演奏经历更多的检验”。金平希望通过《筑梦》的创作,探索如何在中西方音乐传统的有机融合中创作出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并具有艺术高度的作品。

  近年来,中国音乐学院一直在努力倡导“中国乐派”理念,建设音乐理论研究、音乐作品创作实践和传播推广的事业,学院成立的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成为推动“中国乐派”成长的一个重要载体。据了解,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目前下设3个乐团:一是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由著名指挥家邵恩教授任首席指挥;二是中国乐派国乐团,由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许知俊教授担任首席指挥;三是中国乐派少年国乐团(弹拨乐团)。3个乐团的发展方向分别以交响乐建设、国乐建设和青少年音乐人才培养为特色,共同为“中国乐派”的发展凝聚创造力和生命力。

  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萃在采访中提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的成立宗旨之一就是传播推广并打造中国乐派优秀作品。一方面,要挖掘整理现有的中国音乐家的作品,增加传播推广的力度,另一方面,要聘请国际国内一流作曲家群体为乐团创作具有时代感和中国文化精髓的优秀作品。我们希望以世界一流的艺术水准来呈现中国乐派作品,这样我们才能够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全面、深入地理解我们的文化。可以说,作品是中国乐派体系建设的核心支撑,也是中国乐派理念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作品的精彩呈现更需要作曲家、指挥家和演奏家的共同努力。”王萃认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纳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交响乐团,未来也希望我们的新一代音乐家把中国音乐不断地推向更广阔的世界。

  指挥家邵恩在采访中说,中国音乐学院的中国乐派建设是创作、理论研究和表演三者并行,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的发展目标是要为中国交响乐作品提供一个高标准的展示平台,乐团将推广中国交响乐作为己任,这也是乐团存在的意义所在。邵恩特别强调了乐团发展过程中形成集体演奏理念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建设乐团的核心。“我们正在努力将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打造为一个优秀的乐团,这不只是音乐家自身的追求,更不是指挥的个人兴趣,而是出于每一个参与者对民族文化的责任感。”他说,作为指挥,需要调动乐队准确生动地表现音乐的内涵,让音乐打动人心。比如,演奏《筑梦》,要让听众感觉到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艰苦岁月走向幸福生活。“音乐是抽象的艺术,我们希望听众能够在音乐表达的过程中尽可能地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和要表达的主题思想。”

  邵恩对于《筑梦》的指挥处理,给作曲家金平带来了很大的信心。金平在采访中说道:“《筑梦》这个作品对演奏的要求极高,因为这部作品简洁的特性,不论哪个地方稍微不准确,就会非常明显地显露出来。邵恩指挥在作品主题呈现上的处理手法,让乐曲更加出彩。尤其是弦乐队的快速对位部分,让现场听众感受到被弥漫开来的声音所包围的感觉。弦乐要演奏出如此漂亮的音色,在音准和速度方面不能有任何瑕疵,而乐团在音乐会上的演奏精确、自如,令人印象深刻。邵恩指挥将这个作品中的旋律线条处理得气息悠长,通过对乐曲中情感表现幅度的巨大变化,加深了作品所要表现的百年历程厚重的历史感。

  本场音乐会中,乐团将《人民万岁》所具有的恢弘磅礴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乐团对作品《思》的演奏,体现出弦乐队温暖、高度融合的音色特征;《雪里梅园》将中国音乐的典雅与印象派音乐的精致结合在一起,音色丰富变化的同时保持了作品主题的精神高度;《心中的歌——为小提琴与乐队而作》中首席小提琴家杨晓宇的小提琴独奏感情真挚、音色纯美,与乐队的整体音响保持了恰到好处的平衡。中国音乐学院通过此次音乐会展现了人才培养及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记者了解到,该音乐会的巡演也在积极筹划之中,将在近期逐步开展,令人期待。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黎光的提案是“倡导和建设‘中国乐派’”。王黎光认为,大国崛起需要中国音乐重塑自信,中华文化需要中国音乐奋发有为,美育教育需要中国音乐有所担当,这是建设“中国乐派”的根本出发点。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的建设、中国乐派经典作品的创作和推广、中国乐派理论体系的研究与发展等构成了这一事业多维度、多领域、多视角的发展路径,同时以优秀的中国特色作品为主要体现和核心动力,引领“中国乐派”事业的全面发展。未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中国乐派国乐团也将作为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的事业发展和中国音乐学院人才培养的教学展示平台,通过积极推进中国乐派系列音乐会巡演、中国经典国乐作品教材录制等活动,在不断的发展中以精湛的艺术水准为中国与世界音乐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