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法艺术交流,演绎法式浪漫情怀——
“遇见法兰西系列音乐会”即将上演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王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山公园音乐堂“遇见法兰西系列音乐会”演出安排日前在京发布。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白莫迪(Mehdi Brit)、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钢琴演奏家张佳林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与会嘉宾对“遇见法兰西系列音乐会”的策划初衷和演出安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5月至6月中山公园音乐堂将献上女高音独唱、交响乐、大提琴钢琴重奏、钢琴三重奏共4场各具特色的音乐会,从多个维度呈现法国音乐的魅力。

  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介绍,从2006年“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创立之初,中山公园音乐堂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合作,将法国古典音乐、爵士乐等带给北京与全国听众。“15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听众对法国音乐以及来自世界各地多元文化的浓厚兴趣与探索精神。在全球疫情影响下,2021年无法邀请法国音乐家来中国,我们因此特别推出了由中国音乐家演出的‘遇见法兰西系列音乐会’。”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白莫迪表示,“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策划,它体现了法国音乐的精妙、热情与精湛的技艺。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法国音乐系列音乐会,将成为第十五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古典音乐版块最为瞩目的篇章。”

  5月19日,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将在“假如我的歌声能飞翔”音乐会上演绎浪漫主义时期法国艺术歌曲与歌剧经典唱段,为“遇见法兰西”系列演出拉开帷幕。张立萍介绍,音乐会的上半场选取了多组法国艺术歌曲,都是极具法国特色的代表作品,如雨果的诗、福雷的艺术歌曲、迪帕克的歌曲,以及柏辽兹的套曲。“下半场以歌剧咏叹调为主,歌剧在法国音乐中享有重要位置,法国歌剧大多场面宏大、壮观奢华,法国人常能以自己的智慧与浪漫情怀,轻松化解浓重的悲情色彩。我们首先选取了《卡门》,因为《卡门》更具社会和哲学的意义,更能够体现法国独特的社会和人文精神。”张立萍称。此次音乐会她将演唱《卡门》中一位重要角色米凯拉的唱段。

  6月1日,北京交响乐团将献上特别的音乐礼物——“儿童的节日”。音乐会将由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李飚担任音乐会讲解,与孩子们分享自己对音乐理解与感悟。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介绍,古典音乐本身是很抽象的艺术形式,适合儿童欣赏的作品并不多,而法国作曲家为孩子们创作了大量音乐,希望孩子从中领悟到音乐之美,从此爱上古典音乐。这次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将演出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圣-桑的《动物狂欢节》等。

  6月6日,大提琴演奏家莫漠将与钢琴演奏家金文彬联袂登台“如诉法兰西——大提琴法国经典名曲音乐会”,为听众演奏德彪西、弗兰克、普朗克的大提琴奏鸣曲,及梅西安名作《时间终结四重奏》选段。莫漠介绍,德彪西、弗兰克、普朗克和梅西安4位法国作曲家,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从19世纪中到20世纪末的法国音乐,乃至世界音乐创作的发展。他们的很多作品都创作于人类社会的艰难时期,比如梅西安著名的《时间终结四重奏》创作于二战时期的战俘营。这首四重奏独特的编制——钢琴、大提琴、小提琴和单簧管,是因为战俘营中只能找到会这四样乐器的演奏家。音乐会将演奏最动人的第五乐章。如今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全人类的挑战,演奏、聆听这些忧患中诞生的作品,将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感受。

  6月24日,由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大提琴演奏家宋昭和钢琴家张佳林组成的基因三重奏将带来“浪漫与童趣——圣-桑心灵之旅音乐会”。张佳林介绍,“2021年适逢圣-桑逝世100周年,本场音乐会选取了他知名度最高的4首作品——《动物狂欢节》《引子与回旋随想曲》《参孙与达利拉》《骷髅之舞》进行了室内乐化的改编。此外,还将完整演奏他在青年时代创作的第一钢琴三重奏,这是一首辉煌华丽、优美感人,却不常出现在音乐会舞台上的精品,希望为听众呈现比较全方位的圣-桑。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