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舞》:对信息谍战剧的一次拓展
栏目:创作谈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风暴舞》剧照

  由刘新执导,陈伟霆、娜扎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风暴舞》日前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播出。剧作讲述了陈伟霆饰演的李俊杰任职于某国安全司下属情报部门——摩世,在一系列的任务中,他发现摩世内部与境外邪恶势力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在娜扎饰演的行动组高级组长周子萱的倾力帮助下,二人合力抽丝剥茧深入调查,李俊杰被陷害通缉,在不断逃亡的过程中揭露惊天内幕。

  剧作集合了科技、信息谍战、复仇等诸多颇具眼球效应的元素,不论是情感脉络还是矛盾冲突,无疑都更具看点。除了环环相扣的情节和草蛇灰线的线索,故事内容的设置也遵循了“情感架构背后有阴谋,阴谋背后有隐情,隐情背后有真相的全新模式”。导演刘新表示: “希望大家不要用原来的看剧经验来看《风暴舞》,因为这是一部非常类型化的戏,也是一部情节剧,里面有复仇,有阴谋,有探寻真相,有爱情、动作、枪战,这些非常商业的元素集于一体,紧张、悬疑、节奏明快。”制片人陈彤认为,《风暴舞》的选题是对国产类型剧的一次拓展和创新诠释,巧妙地将美剧特色和本土化内容相结合,以信息安全、地区安全作为切入点,将“快节奏、紧剧情、大体量、强戏剧性”等特点贯穿整个故事脉络,将以往让人感觉遥不可及的信息战带给观众。

  剧中李俊杰与周子萱执行任务时展现了各自的超强实力,同时又配合得天衣无缝,塑造了一对能力平分秋色的搭档,贡献了不少超燃场面。在展现他们实力的同时,《风暴舞》也并未将这个群体神化,他们展现了在高强度工作量下经受住考验的体力与脑力,展现了专业的工作能力,但同样也展现了普通人的脆弱与人性的柔软。剧中老戏骨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任达华饰演的牟川,是一位具有双面性的复杂人物,看上去沉着老练、阴狠决绝,却又在细微之处埋藏深情,值得观众细细琢磨。

  刘新表示:“《风暴舞》可以说是一部全面将电影理念和电影品质带入电视剧的诚意之作。”既然是对时尚感要求极高的一部现代剧,那么《风暴舞》如何在造型设计上打破常规,就显得尤其关键。为达到这一目标,制作团队在国外完成了整部剧的大部分造型设计和服装采买,目的就是要让人物形象更加新颖亮眼,也为观众带来眼前一亮的惊艳感受。除此之外,该剧的美术团队也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尤其擅长美剧风格的设计。在动作设计方面,剧组也请来了曾经制作过《红海行动》《橙红年代》等多部影视作品的专业团队来负责。《风暴舞》的故事发生地为虚构的M国芭城,因此该剧的主创团队在创作筹备阶段就已经完成了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中国澳门、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实地考察、取景,采景照片多达几万张,并力求将每个细节落到实处。

  陈彤表示:“一部好的作品必须符合‘三情’原则:情节要紧凑,情感要真挚,情怀要至上,《风暴舞》就是在朝着这样的方向努力。我们希望把《风暴舞》打造成行业标杆,至少是国内同类题材中的标杆,达到故事好看、人物鲜明、制作高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