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党史》是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的精品力作
作者:姜昆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说党史》是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的精品力作

姜 昆
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这也正是田连元老师《话说党史》中展现出来的气象。没有党史的波澜壮阔和气象万千,就没有田老师这部书。这部书的基础非常好,田老师在选材上是用了心的。曲艺擅长深入生活,善于表现家常里短、胡同内外的“小事”,表现重大题材则有一些难度。用评书艺术来讲演党史,田老师可谓知难而上。为了把党史故事讲生动,讲到人心里去,田老师下了很大的功夫。党史评书创作,田老师在心中酝酿了几十年,充分体现出他作为曲艺演员和艺术家的历史责任感、艺术责任感。正是这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支撑了他写这部书。学习党史必须继承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这部书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如果要选一部曲艺作品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向党献礼,我推荐田连元老师的《话说党史》。

  我为田老师写了几句话:上下几千载,百姓口相传。书剑恩仇录,刘秀海青天。英雄杨家将,包公水浒传。血溅津门界,辽沈枪炮喧。南昌军旗猎,南湖船悠然。华夏灾难重,希望在延安。句句波澜阔,字字如注铅。篇篇是经典,段段是名篇。如今耄耋老,提笔为青年。中共百年史,气象呈万千。告诉后来人,传承不能断。基因要延续,精神血脉连。一代说书人,评书七十年。不输名讲坛,老将田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