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际音乐节:经典旋律致敬建党百年
作者:张月琴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3日晚,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开幕音乐会,二胡演奏家于红梅、琵琶演奏家于源春、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等众多艺术家,与杭州爱乐乐团一起联袂呈现。本届音乐节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承办。音乐节包含驻节演出12场,线上音乐会4场,普及音乐会10场,3场大师公开课,3场音乐讲堂等32个系列活动。

  本次开幕音乐会以红色经典作品为主,融合管弦乐、声乐、器乐作品。在一首大气磅礴的管弦乐《我的祖国》中,音乐会拉开帷幕。“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音乐带着我们在历史的河流里回溯曾经的艰难岁月,在音符描绘的壮美图景里油然而生汹涌爱国之情。

  随后,两首经典的器乐作品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节选和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先后呈现。《草原小姐妹》取材于草原英雄故事,歌颂了祖国年轻一代的革命奉献精神,开创了琵琶与管弦乐队竞奏的先例。于源春用娴熟的弹奏,与乐队一起进行抒情、对话、呼应,为观众描绘出一对在风雪岁月里情真意切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于红梅演奏的《红梅随想曲》激情细腻,讴歌了共产主义战士江姐的高尚情操。

  器乐作品之外,由4位青年歌唱家李金朔、王艺博、赵兴隆、赵听带来经典男声重唱《游击队歌》,该作品是电影《铁道游击队》主题曲,生动表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和民族精神。音乐会还邀请王庆爽带来两首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唱支山歌给党听》。此外,法国作曲家比才的管弦乐《法兰多拉舞曲》和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管弦乐《意大利随想曲》也在音乐会上呈现。此次音乐会在管弦乐《不忘初心》中迎来尾声。丰沛的音乐情感描绘出中国共产党高远的革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