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绿皮火车》在京首映——
这列扶贫火车上的故事,很动人……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高铁四通八达的今天,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道靓丽风景的绿皮慢火车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如今却仍有一列绿皮慢火车每天不紧不忙地穿行在湘黔线的崇山峻岭中。这趟列车往返于贵州省贵阳市和玉屏县之间,沿线群众挑着大筐小篓的蔬菜水果、鸡鸭牲畜上车——这就是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开行于贵阳与玉屏间的5639次列车。作为全国首列扶贫列车,5639次列车开行40多年来,长期为沿线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村民服务,堪称大山里的希望线和富裕线。

  4月6日,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的网络电影《绿皮火车》首映仪式在京举行。该片讲述了黔东南地区回乡创业青年吴远靠着一列“脱贫绿皮火车”,带领当地父老乡亲走上致富新路的动人故事,通过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小人物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的巨大力量。4月7日起, 《绿皮火车》独家登陆爱奇艺平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绿皮火车》将镜头聚焦于主人公吴远,创业失败的他回到故乡贵州凯里,无意间接触到了当地果农杨代山。他本想靠着低买高卖当地水果东山再起,却在经历了一系列变故之后,意识到人生的意义并非一味追求利益,而是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在“大我”之中成就“小我”。从此,他依靠行驶在大山里的绿皮火车,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让影片的故事更具看点,《绿皮火车》创作团队在情节设计和视听呈现等方面进行了仔细打磨。导演章思锋曾带领创作团队多次深入黔东南地区实地考察走访,在老百姓中发掘创作灵感、收集创作素材。正因如此,这部作品才能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创作团队用轻松诙谐的笔触勾勒出主人公战胜重重困难的个人成长史,进而以丰富生动的人物群像描绘出脱贫攻坚战场上无数坚韧奋进的昂扬力量。在章思锋看来,之所以选择将绿皮火车作为表现对象,是因为“这趟绿皮车充满生活气息却又井然有序,是这个火热时代里让人动容的生动侧影。”

  “脚下有热土,心中有热血”,饰演男主人公吴远的郑奇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参演这部作品的感受。他表示,“希望这份热情能够感染观众,让他们看到这份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饰演女主人公阿娜的张璐瑶则表示,“能够出演《绿皮火车》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在了解过这列火车带动贫困地区发展、为群众带来幸福生活的过程后,我决心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这种幸福感传递给观众。”

  编剧王瑶以“幸福感”三个字总结了自己的创作体会。“采风期间,我在黔东南地区感受到了扶贫列车带给当地百姓的幸福。而在拍摄期间,演员们不断围读剧本、体悟角色,并向当地群众学习贵州话,他们全身心的努力令我记忆犹新。”王瑶表示。

  《绿皮火车》通过展现小人物的奋斗故事,反映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变,主创团队秉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力争让故事情节、场景细节、人物形象贴近当下真实农村的生活样态。该片既让观众看到了村民们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双脱贫”,也向一线扶贫工作者表达了诚挚的敬意,更歌颂和鼓舞了生活在火热土地上为美好明天拼搏奋斗的人民群众。

  跟随这趟肩负着扶贫使命的“绿皮火车”,观众得以走进黔东南地区热气腾腾的扶贫故事之中。首映仪式现场,不少观众被影片打动:“通过这部电影,我了解到一线的脱贫故事。影片不仅好看,更有深意。”“这部作品鼓舞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幸福是奋斗来的,没有什么困难不可逾越。” 5639次列车列车长胡章军也受邀来到首映仪式现场,他表示,“《绿皮火车》的可贵之处在于对细节的捕捉和表达,这部作品反映了黔东南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展现了火车列车员真实的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