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征集展演终评音乐会苏州举办
原创管弦佳作奏响“百年回响”
栏目:现场
作者:苏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7日,“百年回响·中华逐梦”2020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国际征集终评音乐会在苏州民族管弦音乐厅举行。在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指挥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与特邀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宋飞,青年琵琶演奏家于源春,青年阮演奏家崔灿及青年唢呐演奏家赵志勇等的倾情演奏下,入围终评的《浪淘沙》《吹飞寒》《风之旅人》《千里江陵》《天梯》和《流光戏韵》6首大型民族管弦乐、协奏曲佳作向观众揭开面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领衔十余位全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及音乐理论家组成专家评委组进行现场评审,王建、朱昌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演出。本场音乐会在“乐通天下” 、哔哩哔哩、西瓜视频等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

  此次演出的作品中,孟桓锋作曲的民族管弦乐交响诗《浪淘沙》献礼建党100周年,以曲折多变的曲调表达了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次走向辉煌的坚强信念;李博作曲的唢呐协奏曲《吹飞寒》赞颂了中国人民抗争自然困境的勇气和不畏艰难的乐观精神,以暖心的基调带人走进美好的春天;赵泽明作曲的中阮协奏曲《风之旅人》通过不畏风沙、独行丝绸之路的旅者展开了一幅西域美景的绚丽画卷;邹建平及臧恒作曲的管弦乐《千里江陵》以李白《早发白帝城》的诗意描绘出一幅光影交映、色彩变幻的壮美画卷,表达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抗疫胜利的坚定信心;罗麦朔作曲的琵琶协奏曲《天梯》以代表神秘古蜀文明的三星堆青铜神树为灵感,表达了人类对太阳的信仰、对宇宙的向往之情;刘卓夫作曲的二胡协奏曲《流光戏韵》融合京剧唱腔旋律,以层次丰富的乐思在历史光影与国戏韵味间审视中华文脉、唤起民族文化情感,见证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

  据了解,“百年回响·中华逐梦”2020中国民族管弦乐、室内乐作品国际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国音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音协、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承办,自去年9月公开发布征集启事以来,得到全球作曲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不同风格和题材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协奏曲作品32首、中小型室内乐作品102首。在这些原创民族管弦乐、室内乐作品中,不乏年轻作曲家创作的优秀作品,着重体现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题。自今年2月启动初评后,经过专家评审组的初选、复评,最终有6首大型民族管弦乐、协奏曲作品和10首中小型民族室内乐作品入围终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