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话剧《恋爱吧!契诃夫》4月首演——
探讨人类永恒谜题,构建“爱情平行时空”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被誉为“现代戏剧之父”的契诃夫是19世纪末俄国现实主义文学流派的杰出代表,戏剧是他创作成就中的耀眼明珠。将于4月14日至18日开启首轮5场演出的话剧《恋爱吧!契诃夫》,便取材自契诃夫的3部独幕喜剧——《蠢熊》《求婚》和《婚礼》,并融合他的《套中人》《捉弄》《新娘》《关于爱情》等多部小说,以当代视角和全新叙事方式构架经典故事,探讨爱情这一永恒的人生谜题。

  《蠢熊》幽默地刻画出一对男女面对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般的爱情,从慌张躲闪到勇敢接受的过程;《求婚》展示了前来求婚的大龄“剩男”与被求婚的大龄“剩女”之间令人啼笑皆非的争吵和相爱;《婚礼》则是发生在俄国中产阶级家庭婚宴上的故事,由于人物身份的错位而引发了一系列荒诞的连锁反应,对“有利可图”的婚恋观进行了讽刺。

  话剧《恋爱吧!契诃夫》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翻译童宁,导演查文浩,改编编剧查文浩、刘金妮,舞美设计徐海东,灯光设计黄祎,主演侯岩松、常玉红、江佳奇、章劼、周传捷、薛飞、佘南南等。在日前于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携该剧主创团队出席,分享了创作中的体会与感悟。

  田沁鑫表示,《恋爱吧!契诃夫》于去年契诃夫诞辰160周年时立项,作为2021年首部上演的新创剧目,是中国话剧界对契诃夫的一次全新诠释,也是国话戏剧艺术家们对契诃夫这位“永生的伟人”的诚挚致敬。“选择契诃夫戏剧,体现了国话‘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田沁鑫说。

  童宁介绍,契诃夫写作的高峰期是19世纪90年代前后,那正是俄国步入世界强国行列、俄国文艺开始走向兴盛繁荣的时期。“契诃夫作品与当时的社会环境紧密相连,其中不乏对人性弱点的深刻洞察与思考,也揭示了妨碍人们获得幸福生活的种种弊端。契诃夫生活在19世纪,但他的剧作和思想跨越了时空,陪伴我们一直到现在和将来。”

  在查文浩眼中,契诃夫作为享誉全球的剧作家、“短篇小说圣手”,是“无与伦比的艺术家”,他既珍惜这次执导契诃夫作品的机会,又倍感压力。查文浩认为,要排出契诃夫独有的风格,就必须在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行动甚至每一次停顿中,寻找契诃夫的象征意味。“在二度创作中,我们运用平行交叉叙事的手法,让各个极具特色的人物在剧情中穿插融合,形成一个契诃夫文学世界的‘爱情平行时空’。最终,多组人物的弧光交相辉映,在舞台上营造出一道绚丽的爱情极光。”查文浩说,《恋爱吧!契诃夫》将让观众欣赏到一个在悲喜交加中智慧幽默、乐观温暖的契诃夫。

  “契诃夫是我最景仰的一位文学家和戏剧家,他的笔触准确、犀利而悲悯,作品中充满俄罗斯式的浪漫坚贞,伤感中带有乐观和希望,调侃中带有理解与同情,他那永不熄灭的灵魂,是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刘金妮表示,《恋爱吧!契诃夫》探讨的是人类永恒的话题——爱情。“当我们为爱情而苦恼困惑的时候,这部剧会让我们发现,哪怕是对于对人性有深刻认知的契诃夫先生而言,爱情,也是一个难解的谜题。”

  “梅花奖”得主侯岩松在剧中一人分饰多角,他希望能摒弃以往的创作惯性,在表演上以“做减法”的态度去探寻人物,精准把握表演的分寸,力求新的突破。常玉红在剧中饰演“波波娃”一角,她感到契诃夫的作品善于透过生活表层进行人性探索,令人回味无穷,她希望尽可能地展现出人物的多面性,将角色打动自己的一些性格特点刻画出来,使其更富有生活质感。

  江佳奇饰演娜妲丽亚,她认为这次排演极具挑战性,要把三段戏串联到一起,在保留契诃夫原有戏剧韵味的同时,还要用当代的表现手法呈现给观众,这要求演员在表演风格上要统一、在戏剧节奏承接上要流畅。章劼饰演新郎阿普洛姆波夫,他认为这个角色的特质是贪财重利、斤斤计较,追求有利可图的婚姻,他希望通过着力刻画这些性格特质,让观众感受到人物的虚伪与庸俗。周传捷饰演斯米尔诺夫,他认为契诃夫通俗喜剧中的“笑”是温和的、明快的,这是一种有智慧的幽默。薛飞饰演洛莫夫,他表示《求婚》中的人物是可爱的,契诃夫借此批判了人性的弱点,观众在怜悯、同情人物的同时,也会审视自身、引以为戒。佘南南饰演娜斯塔西亚,她试图在现有篇幅的舞台空间上深刻呈现出契诃夫所批判的俄罗斯地主及市民阶级生活的愚昧、自私、专横,让观众在戏剧中体验到发自内心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