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栏目:资讯
作者:杰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3月28日,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11所独立设置音乐院校,北京师范大学等综合类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综合性艺术院校,中国交响乐团等国家级艺术院团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据介绍,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思政+ X”课程体系理念于2019年春季学期提出,其中,“8”指中国乐派8门核心的专业基础课,“1”指包括专业主课和专业实践课的专业课;“思政”指国家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类课程,“X”指全面人文素养课程。经集中研讨、团队申报、团队遴选、课标建设、专家评审等多项措施有序推进,“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于2020年底初步完成了“8”——专业基础课的建设,2021年春季学期正式启动课程体系中“1”——专业课的建设工作。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题为《“构建‘中国乐派’课程体系的学科基础及实施路径”》的主题发言。与会专家纷纷对“中国乐派8+1、思政+ X”课程体系建设表示认同和支持,并提出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