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心穿行时光,以诗意点缀生活
栏目:新视线
作者:婕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2021第五届“诗意生活节”即将启幕——

让诗心穿行时光,以诗意点缀生活

第五届“诗意生活节”海报

  艺术承载诗意,以诗意点缀生活。由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联合大观园、首都电影院、天桥印象博物馆主办的2021第五届“诗意生活节”将于4月初拉开帷幕,至5月底结束。“诗意生活节”作为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的品牌活动,仍将以诗歌为载体,融合多维艺术,尝试创新跨界,邀请公众走进剧场,领略舞台空间之外的剧场魅力。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周末艺聚”艺术推广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诗意生活节”策划观演、展览、戏说、游艺、闲趣五大板块,将美好生活的诗性表达作为核心,同时启动“诗意西城”的文化产业区联动计划,携手首都电影院、天桥印象博物馆和大观园等地形成艺术文化聚集效应,为京城观众献上艺术与生活的春日盛宴,创造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的生活美学温度。

  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举办的“诗意生活节”,必将会有特殊的精神追求和引领。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展现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人民向更美好生活迈步的宏图,以第五届“诗意生活节”作为系列活动的起点,还将策划“红色诗与歌”剧场阅读活动,引导大众在“给生活的诗与歌”艺术空间内,以史为鉴,以诗歌为载体,通过诵读红色诗歌回望往昔岁月,热情讴歌英雄人物,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历史,传承精神、凝聚力量。

  丰富的演出之外,“诗意生活节”期间,在剧院公共空间还将为公众献上数十场公共艺术展演,内容涵盖沉浸式互动秀、剧目片段展演、古典舞、人声吟诵、箜篌独奏、弦乐重奏、民乐合奏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开放日期间,该系列活动也将为公众提供原创舞台剧目观演机会,带领大众近距离感受舞台艺术的魅力。

  此外,还将举办“给生活的诗与歌”艺术展,旨在探寻生命美学的作用与意义,以美好生活作为命题,力图唤醒心灵的温度与生活的诗意。展览将邀请20多位跨界创新的艺术家,以传统媒介与现代科技的多元形式载体进行呈现,内蕴油画、国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维艺术作品,为观众提供全方位认知体验与开放的可能性,在时空的流转中感受艺术,在诗意中唤醒春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诗意生活节”中还将首次尝试“互联网+”的展览模式,举办一场具有指向性的“TALK TO (________)”展览,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邀请多位艺术家参与面向观众的对话,梳理对话的历史与多元符号性。同期将举办的2021云聚环境舞蹈展是一场具有全新思考、全新概念的舞蹈活动,届时中国舞协将集结众多舞团及舞者,尝试突破传统剧场的空间局限,走进更广阔的自然空间。

  诗意生活市集秉承“万物皆有诗性”“让艺术回归生活”“把生活过成诗”的理念,邀请60家市集商户打造诗意生活实验室,拥有艺术生活、文创图书、杂货玩具、复古文化与非遗传承等多个类别的艺术品牌。诗意小物文创集市拥有茶、绘、书、香、饰、酒、花、闲等一系列衍生品。

  以“生活有界,诗意无边”为精神内涵,主办方希望跨越时空和地域,让参与者在艺术的场域中寻找自己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戏剧表演工作坊邀请行业知名导演、编剧、演员及剧场艺术家,为文艺爱好者打开全新的戏剧体验空间。面向表演零基础的受众,策划开展即兴戏剧、肢体能量、环境剧场、台词配音、经典剧目呈现、编剧等多艺术门类的工作坊,与龚琳娜、约瑟夫·格雷夫斯等艺术家交流,感受剧本叙事艺术之美,展开一场关于艺术与人生的深度体验。

  秉持让艺术陪伴公众的初心和“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的理念,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希望不止着眼于剧场内的演出,同时让艺术走进城市、走进生活,以开放的姿态践行应有的社会责任。这也是“诗意生活节”渴望助力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