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们一起“绽放”童年,“启航”未来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世界儿童青少年戏剧日当天,吴为山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揭幕——

与孩子们一起“绽放”童年,“启航”未来

  “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揭幕仪式现场,吴为山为观众介绍他在创作中如何呈现《马兰花》的人物细节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提供

  “早出家门啰,上山去砍柴,太阳太阳出来啰喂,下山把柴卖。”“月儿圆,月儿明,彩船荡漾水如银,勤劳的人儿成双对,唱着船歌来迎亲。” 3月20日,世界儿童青少年戏剧日当天,中国儿童剧场前厅内,伴随儿童剧《宝船》《马兰花》剧目音乐,两部作品的主人公先后现身,与大小朋友们亲切互动,也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揭幕仪式拉开序幕。紧接着,在“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的经典主题曲中,“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共同为塑像揭幕。

  吴为山:希望孩子们像青铜铸造一样,不断熔炼自己

  中国儿童剧场身后有着百年的历史。100年间,这里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历史。而被合称中国儿艺“一花一船”的两部经典剧目—— 《马兰花》与《宝船》,陪伴了几代观众的成长,见证着中国儿艺的辉煌,也见证着中国儿童戏剧艺术的繁荣与发展。“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正是以《马兰花》《宝船》两部经典剧目为素材而创作的。主题墙雕塑位于中国儿童剧场前厅正立面,整体为青铜铸造,宽6.3米、高2.56米,《马兰花》《宝船》两部剧目的场景素材被融为一体,象征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对经典作品的敬重和传承,蕴含着中国儿艺人迎接新时代、扬帆再启航的决心。此外,雕塑右下方特意设计的与浮雕相连接的圆雕“宝船”部分造型,突出于雕塑墙面外部,可供小观众进行“浸入式”体验并与之合影留念。此处或将成为全国少年儿童在京旅游的“打卡地”之一。

  一轮弯月透出淡淡银光,婆娑掩映中,枝叶繁茂、苍劲挺拔的大树下,马郎和马兰手握一朵绽放的马兰花,幸福的笑容泛于面庞。而另一侧,宝船正在旭日下乘风破浪……面对浮雕前兴奋而好奇围着自己的孩子们,吴为山亲切地对小朋友们说:“花开了之后,就要有果子。果子还有种子,种子落到地下,再长出新芽,慢慢成长,就变成了参天大树。月光映衬,多么美好。那边的那艘船在扬帆启航,后面还有光芒万丈的太阳,在这里日月同辉、海天一色,象征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吴为山介绍,创作中,他邀请冯俐为主题墙雕塑命名,并对孩子们感叹道:“我在很多地方都做过雕塑,但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能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做这样一个雕塑。懂得孩子的冯俐院长为雕塑取名叫‘绽放启航’——春天来了,阳光普照,非常温暖,花儿开起来,多美,这些花儿就像你们一样,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你们绽放得这么美丽,你们的人生会在你们的笑容中绽放! ”吴为山对孩子们说,人生就像一艘船,不断向前,从这岸到那岸。“你们的人生刚刚开始启航,希望你们能在人生中秉持宝船不断向前的精神。”

  吴为山还告诉孩子们,这个雕塑是青铜铸造的,青铜铸造需要1800度的高温熔炼;人想成才,也要不断学习、不断熔炼自己。以青铜塑造“一花一船”,不仅意味着宝船精神永驻,也意味着马兰花不仅能在舞台上绽放,也永远会在青铜里绽放,因为青铜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永恒的精神。

  冯俐:这艘装满童年梦想的小船,将进入更多孩子的相册

  揭幕仪式现场,通过视频影像,人们重温了中国儿童剧场的百年变迁。今年恰逢中国儿童剧场建成使用100周年,也是宋庆龄先生亲笔题写“中国儿童剧场”60周年,还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立65周年。冯俐介绍,这座充满西方建筑艺术风格的剧场始建于1921年,百年历史中,这里曾经是开风气之先的“真光电影剧场”,戏剧大师梅兰芳等经常在这里登台演出;1924年,首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东方作家泰戈尔中国之行的3次北京演讲,也在这里举行;这里还曾是“北京剧场”,上演过众多经典话剧。如今,这里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主场。

  由此,冯俐感叹:“今天注定是会被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历史记录的日子,因为‘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正式成为中国儿童剧场这座美丽的百年建筑中一个崭新的组成部分。60多年来,一代代的艺术家在这里辛苦耕耘,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们的希望绽放、人生启航。雕塑,是所有艺术形式中最接近永恒的一种。我们无法估量,从今天开始,这艘装满童年梦想的小船,会进入多少孩子的相册;我们无法预测,从今天开始,这面有花有船的主题墙,会成为多少代人的童年记忆。我们相信,吴为山先生的这件充满爱心和童心的艺术作品,会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戏剧作品一起,陪伴无数孩子绽放美好希望,启航生命旅程。”冯俐还表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牢记“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与使命,坚持高质量创新与发展,吸引更多的孩子走进剧场,感受艺术的滋养与启迪,与孩子们一起在这里绽放童年,启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