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剧《荣耀乒乓》线上热播——
为国家荣誉而战的青年,飒!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青春+甜宠”“青春+怀旧”等模式大行其道的青春剧市场,一部以“青春+拼搏”为主基调的青春剧集《荣耀乒乓》在爱奇艺播出,并因其传达出的努力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主旨引发了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的情感共鸣。

  这部由程浩导演、李嘉编剧的电视剧以国家乒乓球队日常训练、备战比赛为故事框架,以两位男主角为切入点,剧作以倒叙的讲述方式,向观众展现了两位有较明显短板的乒乓球队员的青春故事——他们中一个缺乏爆发力、体能稍显不足;另一个缺乏忍耐力、性格桀骜不驯,但都在经历一番成长之后,成为主力选手直至夺取世界冠军,共同为国家荣誉奋力前行。

  直面短板,自我锤炼

  剧中由白敬亭饰演的徐坦、由许魏洲饰演的于克南是两位性格鲜明的人物。徐坦从小患有喘疾,为强身健体才打乒乓球,虽然成绩平平但因其内在潜力受教练看重,被举荐为北京队代表参加大区集训。集训中,他笔和本子不离手,时刻记录与自己对战过的选手打球特点,并研究破解之法,虽然不具很高的天赋,但凭着一腔热爱与勤奋,通过激烈竞争挤进了国家队。他待人诚恳、性格腼腆,是一位慢热型的选手。于克南则是天赋异禀,从小随父亲学习乒乓球,一路高歌猛进,从小到大获得的比赛冠军不计其数,但也因此狂妄自大,从不把其他队友放在眼里,一副舍我其谁的样子。他性格单纯、急躁易怒,曾因醉酒打架被国家队除名。再次获得参加集训的机会后,他依靠绝对实力重回国家队。

  两位男主角进入国家队后,他们的短板很快暴露无遗,教练对徐坦过于保守的打法、不愠不火的性格十分不满;于克南颇具运动天赋同时对待训练又极为刻苦,可一旦输球就马上显露焦躁情绪,也缺乏集体观念。不过,面对困难不低头的性格贯穿二人成长的始终——徐坦为了增强体能日日挥汗如雨,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性格也在潜移默化中刚毅起来;于克南屡次违纪,先是被罚去足球队训练,再去乒乓球女队当陪练,甚至数罪并罚被派去乡下养猪,但他依旧坚持了下来,逐渐从一个叛逆小子蜕变为成熟的男人。

  每个人都有不足,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剧中两位主人公,为了自己热爱的乒乓球事业,在自我完善、自我锤炼中展现出克服万难的勇气和毅力。“徐坦在剧中的蜕变过程,和我进组之后的变化很相似——刚进组时我只有120斤,平板支撑都坚持不了多久,一场比赛要拍三四天,体力是个大问题。但随着拍摄的进行,我的体能越来越好,与人物实现了共同成长。”白敬亭表示,拍完这部戏自己最大的体会就是,“人生就如同训练场,每个阶段都有针对性的目标,越过一个个坎儿,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往上爬,就有机会收获成功。”

  “下场是比赛,上场是人生”

  在《荣耀乒乓》开拍之前,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大家带着“中国乒乓球队为何能始终站在世界巅峰”这个问题去进行采风,并收获了太多感人的故事。“每一个世界冠军都不是孤军奋战,他们的身后有一群人、一个体系在为之付出。在一年多的筹备时间里,我们陆续采访了几十位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体育记者、家属等,整理了26万字的调研报告。最后我们从中选取了一个截面,写了2000年之后一些年轻乒乓人成长的故事。”李嘉介绍,剧中包括两个主角在内的众多人物都没有具体的对标原型,他们是很多真实人物的结合体。“在取材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题材能做成一个非常典型的双男主成长剧情结构,因为只有中国的乒乓球可以在最巅峰水平的决赛中,球台两边站的是从小一起训练、一起进国家队的队友。这如同‘乒乓’这两个字一样,对称,就像站在球台两侧的两个主角。”

  李嘉表示,《荣耀乒乓》不仅想带观众了解乒乓球运动队,更想带大家一起探索中国乒乓球强大背后的原因。“通常,我们认为‘上场是比赛,下场是人生’,而这部剧想表达的是‘下场是比赛,上场是人生’。剧中刘石和秦振这对削球师徒的故事特别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赛场上输掉比赛就是失败者吗?李嘉认为,人生的失败不是这样论的,“我们在受挫还能站起来的时候,就是胜者。平时的训练场才是真正的角逐,面对一次次的淘汰、晋级,对内要战胜自己,对外要拼尽全力,其实每一天都在比赛。而当你站在真正的赛场上时,比拼的是一种人生境界,应泰然处之。”

  这部剧还为观众定义了青春的另一种含义——热血。为了目标不惜一切、全力追逐,无论结果怎样只求无憾无悔,这就是青春,这就是一腔热血。程浩表示,“我在看完剧本后写了三句话——永远青春、永远热血、永远热泪盈眶。”在程浩看来,乒乓球运动员在场上的爆发特别能诠释“青春”与“热血”这两种元素,无论在场上赢球时的欢呼,还是输球时流下不甘的眼泪,运动员彼此之间场下是最好的朋友,场上是最强劲的对手,这就是青春的一种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