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主题创作:
是献礼也是艺术的自我提升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怡梦 吴华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越是建党百年这样的主题,越需要精品。立意、选题要耐心寻找、潜心思索,同时,不能忽略艺术性,故事要讲好,让人们喜闻乐见。以艺术的形式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是非常光荣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谈及如何更好地以文艺精品向建党百年献礼时如是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尽心尽力、深耕细作,创作出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的文艺作品。

  应时代之需,推动剧种发展

  “眼下,全团演职人员一心扑在《姑苏人家》的创排当中,排练常常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10点,灯光、舞美、服装等也在同步推进,我们希望在3月前把整个剧捋一遍,在4月中旬初演,‘七一’前正式推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苏剧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介绍,苏剧现代戏《姑苏人家》是建党百年献礼作品,是江苏省重点创作扶持剧目,作品从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托子等故事中获得灵感,以苏州乡村深宅里普通女子的视角,展现在战争席卷而来时共产党人的生活、斗争状态,表达老百姓对共产党人的认知理解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深刻变化。

  王芳表示,作为苏剧仅存的一批接班人,有责任将这一剧种带到更广阔的天地。“这十来年,苏剧先后推出了《柳如是》《满庭芳》《国鼎魂》,现在又在创作《姑苏人家》,我们团是苏剧唯一的演出院团,每部新戏都是一脉单传,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希望通过《国鼎魂》《姑苏人家》这样的现代戏推动苏剧的创新,毕竟苏剧断档了几十年,人才梯队和艺术创新都急需发展。”王芳说。

  诚如王芳所言,主题创作本身也是在时代赋予的契机下推动剧种的发展。今年,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所在的江苏省淮剧团也准备了相关主题创作。“我们带着原创淮剧《小镇》演遍了10多个省,在《小镇》的演出过程中,我们又推出了姊妹篇《小城》。《小镇》讲的是教师,《小城》讲的是医生,这两个职业都是向真、向善、向美的。”陈澄介绍,淮剧《小城》《小镇》作为“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作品,经过打磨提升,今年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给观众。

  发时代之声,传承创新并重

  今年,北京人艺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剧目《香山之夜》,作品聚焦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这一攸关中国未来走向的重大历史时刻,以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内心活动为主线,带入同一时间蒋介石在浙江溪口住处的内心活动,将不同时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戏剧场景里进行“超时空内心对话”,展现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话剧表演艺术家冯远征介绍, 《香山之夜》将以创造性的手法呈现红色题材,“一段革命历史,两个历史人物,通过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和一段思想交锋与论战,浓缩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求索与追寻,展现整个国家民族的发展走向。这将是一部艺术感非常强的作品。”

  守正创新,创作一批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剧目,也是许多文艺院团及创作主体的共同追求。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介绍,“小百花”今年将举办纪念建党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包括现实题材越剧《龙港的故事》《幽兰逢春》《钱塘里》,与嵊州越剧团合作打造的现代戏《核桃树之恋》,根据热播电视剧改编的红色题材越剧《伪装者》等;同时,越剧经典剧目《五女拜寿》将进行全国巡演。

  以时代之名,不忘责任担当

  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介绍,今年贵州文艺界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组织一系列展示展演活动,包括歌唱大赛、舞蹈展演、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楷模人物雕塑展等形式。还将抓好电视剧《看万山红遍》,电影《四渡》《悠然见南山》《菩萨蛮》,文学作品《枫香人家》,歌曲《百年之路》《心中的路》等重点作品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讴歌新生活同时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优秀文艺作品。

  “以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创作演出,我们既有革命历史题材,也有扶贫、抗疫等题材,无论是用献血换来人民幸福生活的先烈,还是冲在扶贫、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白衣战士,都是党成立百年来优良传统的体现,我们要书写、铭记,要让年轻人接住接力棒。”在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演员靳灵展看来,当代主题作品创作,要让它能很快走进老百姓中间,贴近老百姓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在传承好艺术本体的基础上,还要借鉴影视等其他艺术门类的表达方式、艺术手段,让老百姓有新的收获。

  张建国还表示,题材多元、形式多样,是时代对文艺作品的呼唤,他主演的新编历史剧《大漠苏武》近来正在打磨提升,这是一部以历史人物、传统故事讲述中国人的价值观的戏,也将是他作为文艺工作者对党的致敬。国家京剧院演员董圆圆扮演过《杨门女将》中的穆桂英、《安国夫人》中的梁红玉,在她们身上,能看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优秀的精神价值。董圆圆说,正因为有对民族精神的传承,才有党带领人民抗击侵略、寻求解放、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有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伟大作为,“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文艺工作者参与主题创作、晚会等来表达心声,从服务人民的角度来说,要用艺术为人民注入精神力量,从传承者角度来说,这是又一次自我提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