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甜蜜》:把苦酿成蜜的都市神话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张文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甜蜜》在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开播以来,以其金牌班底、优秀演员、贴近现实都市生活、共振时代脉搏的题材,引发了热烈讨论。其中的很多话题点,如现实生活的倒影,直击很多观众的心灵,虽然剧名为“甜蜜”,但实实让人觉得五味杂陈、苦味更甚。

  人生是否真的能够实现触底反弹、二次起飞?

  丈夫猝死,妻子一夜之间从“天堂”坠入“地狱”,历经磨难,最终创造奇迹,这就是主人公田蜜所经历的生活。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人来说,这样的实例少而又少。

  《甜蜜》可以说是一部把苦酿成蜜的现代都市神话。

  在线教育品牌、自媒体公众号、异性合租、离婚不离家、民间高利贷、广场舞大赛,打开电视剧《甜蜜》,扑面而来的是都市生活全新场景和新鲜话题聚焦点。对于职场过劳死这个话题的聚焦,以及强制性休息制度的实施,这种思考在IT界算是非常超前的。

  现实社会中,“钱”成了很多人价值衡量的标准和人生专注的目标。钱可以成就我们的人生,也可能毁灭我们的人生,如何树立起正确的财富观,平衡好金钱和财富的关系,是需要深刻思考的一个问题。

  楼市、股市的变动,现代社会很多人容易被卷进关于钱的漩涡,一夜暴富、一夜赤贫。特别是当经济出现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时期,因为经济问题引发的各种身心失衡、家庭矛盾就越发增多。求之不得是一种痛,滑铁卢式的人生挫败更是痛至脊髓。《甜蜜》把“中产”到“中惨”的故事,做了典型化提炼。

  从向“钱”看到向“前”看,剧中人物化苦涩、苦恼、苦难成为酿出生活之蜜的原材料。以前沿、前瞻、前行的方式完成人生的完美逆袭。

  面对正值人生黄金期突然跌落人生谷底的生活,很多人都会精神崩溃、神经失常了,心理学上称之为: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需要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田蜜却靠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力,迅速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你玩过滑翔伞吗,悬崖并不是终点,悬崖是一个很好的起飞的起点”,把危机变成机会,完成逆风而起、触底反弹。田蜜一直走在自我超越的路上。从无法面对生活的跌落、无法面对与丈夫相关的人和事,到协助“常胜赢家”公众号运营,还清几百万的债务,“生活给了我这么多颜色,我也要给生活点颜色看看”,在全剧集四分之一的篇幅中完成负债数亿甜蜜科技在线教育的完美逆袭、甚至成功上市,这完全是坐火箭式的攀升速度。电视剧用梦一样的故事实现了现实中的不可能,给有着同样人生经验的人很多亮色。

  田蜜这样一个养尊处优、没有职场经验的弱女子,凭什么能触底反弹?在崇尚“狼性文化”的企业竞争之中,她靠什么完美逆袭?田蜜的突出特点一是“善良”、二是“诚实守信”,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她以自己的至诚之心首先感动了常胜,从普通朋友变成创业合作的伙伴;田蜜以诚信品质同样感动了很多人,如最短时期内还清拖欠公司员工的工资欠款,把公司股权分给员工、长途驱车到北京邀请专家、直至感动宁新创投的沈总延期对赌协议,让公司获得起死回生的机会。

  善良和诚信是社会关系的无形纽带,诚实守信、责任担当是社会和谐和睦的基本前提。编导者对于“善良”和“诚实守信”品质的刻意倡导体现在人物和剧情的方方面面,包括婚姻关系、人际关系、职业道德中,促进了人际交往的良性互动。比如常胜和于洋洋的关系,虽然他们因为价值观不同而选择离婚,但是他们依然彼此欣赏、彼此尊重、彼此支持;在职场中也不会因为友情人情或者利益诱惑放弃自己职业道德底线;常胜在经营“常胜赢家”公众号过程中,当发现有刷单伪造数据的事情时,甚至主动曝光自己的违规行为向读者道歉,并因此赢得了读者更多的信任。

  阳光里小区成立的“债委会”估计也是大家闻所未闻的民间追债机构,不仅有各种民主的立约、守约制度,还热心帮助田蜜和家人,甚至热心为“常胜赢家”公众号做宣发。最终田蜜成功履约还清了债务。

  主人公对于困境逆袭不仅是通过自媒体公众号运营、网络在线教育品牌的重生完成债务上的清零,更重要的是成功实现了倡导教育公平、面向偏远山区的“星光计划”公益项目的顺利进展。由此更加升华了人生观、财富观、价值观。

  《甜蜜》剧中田蜜由天堂——地狱——天堂的“蹦极人生”堪称是都市神话,几乎没有什么可复制性,因为其中的各种至善至诚的要素实在难以同时具备。比如遇到“直男”常胜、善良的常胜父母、没有妒忌心的常胜前妻于洋洋、有情怀的投资人罗江、电脑高手狗剩……这些人物几乎都是正能量爆棚、甘当“拯救者”的完美人设。

  但是《甜蜜》却让还在泥淖中挣扎的类似的人群共情、多了一份对于问题解决的希望。《甜蜜》所传递的正向价值观,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和谐的解决矛盾冲突的方法,尤其是切中时弊反映现实问题的及时性、治愈性,值得点赞。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