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闪烁的浩然之气
——评姚林辉新创歌曲《军人的承诺》
栏目:品味
作者:瞳暄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时代军旅歌曲应该有怎样的新面貌?姚林辉新创作的歌曲《军人的承诺》从边防哨所官兵这一小切口入手,将“军人的承诺”置于百年中国奋争的宏大历史伟业中,让这首军旅歌曲既有贴近边防官兵真实情感的温润,又有代表全军战士精神面貌的浩然之气。

  “望星空闪烁,我们守卫在边防哨所”,歌曲的第一句将情境设置在一个在更普遍意义上充满着浪漫色彩的星夜,与边防哨所相关联,却道出了哨所官兵对家人无尽的思念和身上肩负的不可动摇的重任。星夜之下,思想驰骋。姚林辉的歌词从星空切换到海洋,由“潮涨潮落”联想到中国历史的百年沧桑,从想象的浪花的声音联想到“历史在诉说”。“百年伤痛,我们流过多少泪;百年风雨,铸就了中国不屈的魂魄。”这句歌词,从历史中穿越,回归到当今现实,姚林辉表达了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魂”的理解——那是从百年历炼中、无数英烈的精神传承中所铸就的“中国不屈的魂魄”。歌曲唱到此处,中国军人伟岸的精神形象鲜明屹立,坚定有力。而后,笔锋一转,歌曲转入柔美的抒情,从刻画中国军人的精神丰碑,转入一个个朴实忠诚的心灵的诉说。她唱道:“放心吧妈妈,放心吧祖国,我们是忠诚的战士,万里边关为你巡逻。放心吧妈妈,放心吧祖国。我们是忠诚的战士,用生命践行军人的承诺。”歌曲中“放心吧”反复出现,将中国军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承诺与对家人的承诺融合在一起。在军旅歌曲创作中,忠诚的战士形象、万里边关巡逻的情形、用生命践行军人承诺的誓言、呼唤妈妈和祖国等总有出现,姚林辉在这首歌曲的创作中采取刚柔并济的策略,在展现军人血性的同时,更突出了当代军人尤其是青年军人发自肺腑的家国柔情。

  他们是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热爱和平、忠诚使命、捍卫正义;他们对党绝对忠诚、矢志强军报国,百般淬炼,力争成长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以钢铁般的精神意志行使军人的天职。在姚林辉的歌曲里,英雄官兵“肩负着祖国的重托”,“听党指挥,钢枪在手中紧握,能打胜仗”,有如“铁马金戈”,驻守在万里边关。

  中国人民有珍视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优良传统,全社会一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用歌曲来讴歌英雄、赞美英雄,是军旅歌曲创作的灵魂。姚林辉的歌曲展现的是和平时代的军人面貌,在MV里展现的是青春的力量。那一张张年轻却饱经风霜的脸庞、一个个矫健的步伐、一双双目光坚定的眼睛,浓缩的是中国新生代军人的蓬勃力量,他们对履行英雄的使命充满向往,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对保家卫国充满信心。

  作为军旅唱作人,姚林辉的歌曲创作有着明显的女性特征,她所创作的军旅歌曲里总是充溢着铁骨柔情,用婉转明亮的旋律去触摸和表达英雄军人柔软的内心。她的演唱声音清透敞亮,铿锵有力,伴随着MV的各种军兵种的训练战斗画面,唱出了中国军人行进中、战斗中的坚强脉动。军旅歌曲诞生于炮火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战士们冲锋陷阵。新时代军旅歌曲不仅要在题材拓展上与时俱进,还要让词曲创作和演唱符合当代审美。审美观念的更迭,给予像姚林辉这样年轻有活力的军旅歌曲创作者以更加自由、宽阔的表现空间。如何让新时代军旅歌曲在兼顾民族性的同时更具世界性,抓住对军人心灵的展现是歌曲写作切入的一个重要角度。姚林辉新作《军人的承诺》歌词语言延续明快简洁的语言风格,演唱时声音的起落颇具弹性,在情感、节奏、旋律上容易激发官兵跃跃一试,高亢一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