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财日记》暨网络电影春节档”研讨会举办——
草根喜剧以情动人,
探索网络电影新模式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网络电影市场迎来发展的里程碑。为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号召,增加春节期间优质网络视听内容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观影需求,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网络视频平台联合推出“网络电影春节档”,上线众多网络电影。据统计,从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时间内网络电影累计播放量破4.4亿次,同比2020年增长33.3%。

  其中,由宋小宝任编剧、导演并主演的网络电影《发财日记》,作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重磅头部影片,以付费点播的形式,于大年初一同步上线三大平台。数据显示,影片的观影转化率达42.4%,正片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达25.45%,在同期上映的网络电影中稳居第一,在满足用户线上观影需求的同时,也引领了网络电影发展模式的创新和探索。

  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观众调研平台聚影汇发起主办的“《发财日记》暨网络电影春节档”线上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参会的业界专家学者以“网络电影春节档”和《发财日记》为切入点,共同探讨高品质网络电影的未来发展,解读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的融合共生,助力推动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形成合力,成为电影产业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网络电影春节档”初见成效

  “网络电影春节档”概念的提出,让很多人感叹网络电影市场发展迅速。与会专家认为,网络电影档期意识的崛起是其规范化、产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指出,网络电影的档期概念刚刚提出,尚未形成强大的档期市场影响力,但从网络电影的发展历程和趋势上来看,其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档期概念的产生是其规模化发展的集中体现,未来将会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带来深刻的结构性影响,期待其能成为增强中国电影实力、做大市场增量的内升动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产生,体现了大众对文化消费需求的刚性增长,表明网络电影开始进入主流文化消费视野。随着网络电影在资源汇集、演员阵容、制作班底、艺术品质等方面的提升,其受众圈层也逐步向各个层级突破。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是“网络电影春节档”概念的重要推手,在她看来,“网络电影春节档”是在“就地过年”政策引导下,丰富网络视听内容供给的重要举措,而从其自身发展逻辑来看,随着网络电影质量和数量的提升、产业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档期概念自然会应运而生,这是网络电影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探索发行新模式,“院网”互融成趋势

  《发财日记》具备院线电影的品质,却选择以单片付费的形式进行网络发行,在探索网络电影发行新模式的同时,也进一步淡化了与院线电影之间的差异,这引发了专家们的关注。吴曼芳表示,《发财日记》主动拥抱互联网,进行了新发行模式和商业逻辑的多重探索,为如何确定网络电影点播付费的价格、如何形成完整商业闭环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该片对当下的年轻导演和中小制片公司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将吸引更多青年电影人才利用平台优势,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吴曼芳说。

  在尹鸿看来,《发财日记》选择在春节档期付费点播的网络发行模式,可以看成是解决网络电影“必看性”的探索,而影片选择热门档期、选择一线演员和明星,其实就是在打造“必看性”。在这种趋势下,网络电影将成为院线电影类型化、差异化发行的重要补充,未来两者的关系将更加交叉与互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陈作平则表示,网络电影对于场景的要求较低、观影时间不受限制、观看屏幕更多元、观看人群更倾向于年轻人,一旦在内容上与院线电影达到同级水平,其优势就会呈现出来。

  贴合网络受众喜好,引发广泛共情

  “跨界”“喜剧”“小人物”“以情动人”,《发财日记》在题材开发、内容创作等方面带来了很多启示。“《发财日记》的亮点突出表现在三个‘度’上:一是锐度,对草根生活状态进行锐利呈现,能够触动人心柔软的地方;二是力度,敢于创新网络电影创作手法,将悲剧与喜剧、大时代与小人物、情感和理性等进行多元且有力的融合;三是温度,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弱点,但都在努力做个好人,让人在感动的同时受到鼓舞。”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如是总结影片的特色。

  在饶曙光看来,《发财日记》首先在内容上给人以惊喜,没有小品的程式化,反而负载了更多正能量的价值观,在春节氛围下,影片中的喜剧和亲情因素能与观众产生更多互动。北京大学戏剧影视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表示,《发财日记》将明星组合(类似二人转、相声小品的搭档形式)、经典主题(如父子情、彰显人性之善等)、情怀元素(以外来打工者的视角再现改革开放历史)等元素巧妙组合在一起,能够有效抚慰观众心灵,让他们产生共鸣。

  《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主编赵婀娜表示,《发财日记》在喜剧的形式背后,加入了很多的悲剧内核和留白,在很多国产大片追求视听效果与国际化协作的同时,这类体现草根文化、充满质朴气质的影片也是一种刚需。《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表示,影片完成了一次美妙的“造梦”,为众多渴望在大城市里拥有容身空间、融入时代发展、过上梦想生活的普通人给予慰藉。

  “《发财日记》在内容上符合网络电影受众的喜好:关注普通人,表达人间真爱,弘扬正能量;在制作上升级网络电影观感,改变了很多人对网络电影粗制滥造的成见和印象,为网络电影的开发制作提供了诸多启示,也带动了‘网络电影档期’概念的产生。 ”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表示,“未来,可继续探索网络电影的暑期档、国庆档等重点档期的开发模式,有针对性地打造观影体验更佳的优质内容,推动网络电影质与量的同步飞跃,与院线电影共同促进我国电影产业的大繁荣和大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