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戏曲表演之根 演员创造之本
栏目:观察
作者:崔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说到戏曲艺术,练功和学习可以说是最基础与最重要的表演支撑。没有功的奠定,起码的戏曲表演美则缺乏法本和根基;缺少功的磨练和娴熟运用,那么又何谈舞台之上的美与挥洒自如?更遑论所谓的精彩与创造了。因此,历代戏曲人都极为重视练功和学习。前辈成功的戏曲大家,固然有着慧颖的过人才识,但他们更依仗超乎常人的过硬基本功,京剧大师程砚秋曾言:功“既可以看成是一种‘定型化’的死套子,也可以视为一种现实主义的表现方法” 。他从而特别强调:“一个戏曲演员只要能掌握住它,把它灵活运用起来,对自己艺术上的发挥,真是无往而不利的。 ”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在全国的戏曲管理单位中,始终能够体现管理方面有效领导作用,并且在管理效果上因为谙熟戏曲规律,坚持基础建设,立足长远发展,他们总能创造出许多具有独特性、实效性、开创性的管理举措。2020年,在疫情肆虐期间,上海戏曲艺术中心领导,更是积极因应演出暂停的现实,稳妥扎实推进多年开展的夏季集训。最令人感叹的是,他们不仅加大了练功的力度,而且又针对性地在各院团青年演员的相互学习与全方位提升方面有着极具智慧和责任心的探索,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们创造出的每年一次的夏季集训,也给全国的戏曲管理演出机构提供了可贵的经验,值得赞赏和弘扬。

  当代生活的畸形忙碌化以及演员敬业精神的普遍退化,加上表演课题与要求的日益快餐趋势,练功学习已经越来越成为许多戏曲院团和演员益发被动性的艺术生活内容。那种刻苦练功,自甘磨砺的艺术追求,似乎也只成为少数武戏演员的日常功课。剧团中练功刻苦风气的淡化,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戏曲演出的质量,并无形中在销蚀着戏曲人整体的艺术基因质量和能力的呈现。而另一种认为戏曲院团演出多就能过得好的认识误区,似乎在关爱戏曲的同时,很危险地削弱着演员,特别是国家层面剧团演员潜心学习、体悟艺术,从而更好发展的必要积累与保障。每日疲于演出,缺乏高艺术要求的演出条件,使得许多国有院团演出质量越来越低,静下心来的学习、体悟,竟然日益变成奢望。可怕在这种潜在的自我危机,似乎尚未引起业内的高度重视,甚至许多还毫无警觉!

  因此,在全国普遍忽视戏曲演员对练功学习应有重视之际,深谙戏曲表演规律并敏锐地看到束缚未来戏曲发展瓶颈症结的上海戏曲艺术中心领导,在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早就在几年前率先创办了夏季演出淡季的青年演员大练基本功、交流学戏的夏季集训机制。2020年,更是发扬以往经验做法,针对更有代表性的薄弱环节,开展了题为“不负韶华——2020年上海戏曲院团夏季集训” ,在上海大剧院,以“戏聚经典”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各戏曲院团夏季集训的可喜成果。上海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评弹等院团的青年演员,用他们刻苦练功的实际效果和相互学习的坚实收获,与广大观众再次重逢。笔者看过演出确感精彩纷呈,令人惊叹,演出效果与意义都是不同一般的。观赏过后,惊喜多多,感触很深,由此引出的联想也颇为丰富。

  及时抓住疫情演出停摆的时机,在上海各戏曲艺术团体中开展了一场宏大、务实的大练基本功集训,是夯实戏曲的表演基础,提升演员的表演能力,体现上海戏曲艺术中心领导尊重艺术规律,高度工作责任心的可贵作为。同一时期,全国有多少戏曲团体都处于放假状态,而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则看到了戏曲演员练功一日不可松懈的规律性,敏锐抓住往日忙碌演出难得遇到的宝贵“空闲”时光。他们注重大家普遍忽视练习基本功和学习提升的现实短板,利用上海的戏曲资源,提出了“不负韶华”的口号,从而激发青年戏曲人的追求赶超意识。确实在精神上提振了大家的事业心,在实效上给予了大家学习收获,在方式上调动了年轻人的比拼特质,从而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营造了很好的学习、练功风气。其意义是足以长远起到支撑和鼓足未来戏曲人才传承、创新本领的根基与能力,可称具有关键性、规律性、前瞻性、独创性的艺术学习集训。不仅在全国独树一帜,实效明显,也给我们如何从根本上提振戏曲演员的表演素质与创造能力提供了极大的经验与启示。

  笔者认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2020年上海戏曲院团夏季集训” ,已经上升为很具经验性,很有针对性,很富效果性,可以推广到全国的戏曲人才集训学习方式。

  首先,尊重艺术规律,针对不同特点,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2020年上海戏曲院团夏季集训的有效创新。以我看到的情况感触就很深,这次集训我觉得最欣喜的在于集训真正调动起了青年演员的练功、学习积极性,并使他们自身尝到了甜头,甚至反思起废弛练功学习的不进则退,反思在日常演出中捉襟见肘的尴尬根源。比如,我在“上京公众号”上看到上海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在老演员的带领与督促下,以两个队的方式开展的几场比拼擂台,那种竞争和活跃的气氛令我难忘。被称为“大王”的奚中路先生是当下青年武戏演员的偶像,他不但戏好,而且练功精神与学习态度令人钦敬。在他的裁判下,上京两组武戏演员依次技巧比拼。奚中路老师现场针对每个人的动作提示、指点,真是均为务实经验之谈。最感动的是“旋子”比赛,终胜者一气拧六七十个,拧者固然可贵,但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个队不分彼此的鼓励叫好。此外,听到青年演员说起的练功体会,同样为他们的艺术觉悟提升而高兴,他们的语言很淳朴:“在戏校功很好,到剧团后练功少了,逐渐在台上力不从心,现在通过练功,灵巧的感觉和许多技巧又找回来了,又能轻松完成了。看来不练不行啊! ”

  其次,通过集训,有的更好,缺的弥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是保证夏季集训有实效有长远益处的又一亮点。上昆、上京均为全国戏曲的翘楚团,青年演员人才济济、实力不凡。但上海戏曲艺术中心领导深谙“京昆不分家”的规律,更能针对演员长远发展找到行之有效的学习课题。比如两个剧种演员相互学一些对方的戏就是很好的方式。上海京剧院和上海昆剧团的演员既相互学习对方剧种的经典剧目,寻找演唱方面的差异,弥补相互的艺术短板。同时两个单位又合作一出大武戏《雁荡山》 ,强强联手,精彩、惊喜、惊险的演出效果,达到了当下全国院团武戏演出无人能及的整体性与高质效果。上海淮剧团的《杨门女将》同样令人耳目一新。集训使演出质量因为演员的练功学习体现出的显著技艺增长而大幅提升,其意义绝不在于一出戏的改变,而必然影响到对今后剧种和青年演员整体表演素质和艺术条件的巨大促进。上海越剧院演员们苦练把子功和“手眼身法步”的视频,同样令人难忘。基本功在舞台呈现上的基础作用,其实是成就各剧种舞台美和艺术质量的共同支撑。越剧新一代演员目前完成艺术创造能力,包括他们演出越剧剧目所具有的舞台表现效果,都因为每年集训的取长补短、借鉴兼容,而业已恰到好处地体现出时代审美的新变化。可见通过这几年的夏季集训,新一代越剧人在本领、能力上都已经令人非常惊叹、折服。

  第三,集训不仅是练功,更在于追求青年演员学习与艺术视野的提升。因为没有文化气韵和对剧种的深刻了解与认识,表演起来、前行下去,则会必然缺乏坚实底蕴。因此,上海戏曲院团的集训中都非常注重发挥许多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亲炙,邀请他们作极为务实受用的经验讲座,并成为集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尚长荣、蔡正仁、陈瑜、孟莉英、何长秀、赵开生、奚中路、谷好好等各剧种的老中青名家,都手把手为青年演员集训传授、把关。其实这也是基本功,不过是经验与知识的一次进补。其中,让我很兴奋和佩服的是上海京剧院举办的由著名琴师、京剧音乐家金国贤先生,给剧院舞美工作人员进行的京剧音乐讲座,可以说这实在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京剧本体教育,针对的对象在别的剧院似乎没想到,这就更有远见和必要性。这种包括在各戏曲院团集训中的神来有效之笔,使得2020夏季培训意义更长远、作用更明显、内容更实际。

  说到戏曲艺术,练功和学习可以说是最基础与最重要的表演支撑。没有功的奠定,起码的戏曲表演美则缺乏法本和根基;缺少功的磨练和娴熟运用,那么又何谈舞台之上的美与挥洒自如?更遑论所谓的精彩与创造了。因此,历代戏曲人都极为重视练功和学习。前辈成功的戏曲大家,固然有着慧颖的过人才识,但他们更依仗超乎常人的过硬基本功,京剧大师程砚秋曾言:功“既可以看成是一种‘定型化’的死套子,也可以视为一种现实主义的表现方法” 。他从而特别强调:“一个戏曲演员只要能掌握住它,把它灵活运用起来,对自己艺术上的发挥,真是无往而不利的。 ”

  须知,勤学苦练是戏曲表演之根,也是演员创造之本。尽管我们的戏体现为故事、人物,或者思想,但对这些内容的表现手段,无不是是源于用戏曲特有的表现方式演绎成鲜活精彩的舞台效果,而若能保证舞台效果的精彩、优美、独特、引人,则离不开勤学苦练这个戏曲表演之本。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每年的夏季集训之举,不但体现了他们管理戏曲艺术的纲举目张之智慧,更有着值得全国学习推广的经验贡献。

  (作者系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