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首演,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之际再度上演——
《危机公关》:一部不该被淹没的现实主义话剧力作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危机公关》剧照

  恰逢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12月1日至4日,一部由周振天编剧、韩杰导演的话剧《危机公关》在北京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场连演8场,场场爆满,观众反响强烈。很多观众在观演之后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国务院参事、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翻阅着这些留言感慨道,“寒冷的冬夜,偏僻的剧场,但剧场观众爆满,他们在留言簿上认真地写下‘这个戏真的好看,剧本编得好,演员演得棒极了’等等,留言都很朴实,但这是对我们话剧工作者最高的奖赏。中国话剧协会每年都会搞一次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参演的剧目也都是通过推荐和层层选拔而出,我认为《危机公关》这部戏完全可以破格进入这一次的全国优秀剧目展演。 ”

  话剧《危机公关》于2015年10月24日在京首演,并获得了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举办的“戏剧中国”2019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话剧类上佳剧本的第一名。该剧通过两个生活境况有着巨大差异的家庭构建起人物关系和矛盾冲突,核心旨意直指当下社会热点,涉及诚信良知、商业道德、灵魂救赎等话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罪恶一旦为之,就会彻底夺走内心的安宁,惩罚迟早要来敲门——任何逃避法律和良知的‘公关’都不能给罪恶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救赎”的主题。剧中塑造了戴望远这位误喝假酒而致盲的残疾人形象,虽然他失去了光明,但内心深处却有着一双寻找光明的眼睛,生动地展示了当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矢志不移秉持社会公义、道德良知的道德风貌。而剧中戴望远的女儿戴明明、当年生产假酒的酒厂董事长许达年的儿子许庆恺等年轻一代在追求个人爱情与幸福的过程中,嫉恶如仇,维护法制,也是该剧的显著亮点。

  “我不想就残疾人写残疾人,我还是想把残疾人放在一个庞大的、充满朝气、正能量的,同时也充满各种消极现象的场景中,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 ”编剧周振天在12月8日由北京市残联和北京市文联主办的话剧《危机公关》研讨会上讲道。据了解, 2014年至2018年,由北京市残联投资,连续推出了4部真切观照现实生活的原创话剧《借光》 《危机公关》 《世界就在我眼前》 《北极光》 。对于这些并非出自艺术机构或者文化机构,既没有专业艺术制作团队也没有演出渠道,而是凭借自身力量“如金子般发光”的作品,中国话剧协会的诸多到会专家均表示值得好好总结和研究,也应该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机会让“北京市残联话剧现象”传播开来。正如北京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所说, 《危机公关》这部力作能够再度回归观众视野,大家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在她看来,“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应该没有藩篱,通过话剧的形式是想展示残疾人群体心灵是非常积极、阳光和健康的,他们的韧性和向上的正能量是能够帮助这些所谓健全人的,所以我们提出的理念是平等、融合、共享、阳光,共享社会文化、经济发展。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著名剧作家、理论家欧阳逸冰看过戏后感觉非常震撼,甚至感慨“为什么这么晚才看到这部戏,是2020年话剧舞台的一个惊人的收获。 ”在他看来这部戏的创意、主题思想都是当今时代需要的,那就是回答了“我们的良知在哪里? ”“我们的灵魂在何处安放? ”这部剧给人们一个非常严肃的警醒,但又是一个很温馨的启示与引导。中国话剧协会党支部书记、总政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认为,“这是一部紧贴社会现实生活又回归话剧传统的力作,编导对道德良知缺失现象以及道德审判和灵魂拷问的方式,极具思辨性和震撼力。这也是一部体现艺术家良心的戏。这部戏关注的是现实,挖掘的是现实,但它又是超越现实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刘平谈道,“ 《危机公关》是一部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它直面现实,以一桩假酒案为叙述线索,阐述了社会存在的信仰危机、道德观念错乱造成的对人的伤害、对人性的戕害的生活悲剧。整部剧结构严谨,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像推理剧又像悬疑剧,却又直面现实,很接地气。让观众入戏以后还忍不住跳出来思考更多社会现实和人生哲理。 ”

  “这部戏质量非常高,无论是思想的深刻性还是戏剧的艺术性,都达到了很高的程度。 ”北京演艺集团原副总经理、剧作家、表演艺术家李龙吟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危机公关》向卑鄙的灵魂开刀了,所以这个意义太重大了,最后的结尾看似平和,可是暗藏杀机,这样的结尾很有力量。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表示,“看这部戏我流泪了。尤其是剧中的那句台词很震撼,‘正义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希望这部剧千万不要停下来,要让更多的人看到。 ”

  “这部剧有着超越一般行业剧的艺术特质。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感慨道,“这部剧创作并且首演于2015年, 5年后这样一部具有人气和艺术魅力的剧依然吸引着大家,这就说明它不是应景之戏,它不是一个针对某一个局部、现象创作的戏,而是真正的心血之作、艺术之作。 ”蔺永钧认为,这部剧人物关系的设置、编织既老到又干净利索,非常重视一般戏剧创作中最容易被忽视又最具戏剧性的一种矛盾冲突——人的自我冲突,这部戏恰恰浓墨重彩地写足了自我冲突,这是这部剧具有高品位戏剧性的重要原因。蔺永钧还强调,这部戏不应该被淹没,应当和中演院线、保利院线等主流商业院线合作,进行全国巡演,从而让更多的观众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