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惠民专场音乐会奏响北京房山——
“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零票价欣赏演出”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7日晚,北京交响乐团走进北京市房山区开展惠民专场音乐会演出,由青年指挥家焦飞虎执棒,在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世界经典名曲音乐会。

  音乐会的演出曲目中,既有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歌剧《蝙蝠》序曲、《春之声圆舞曲》《电闪雷鸣波尔卡》《闲聊波尔卡》,也有埃尔加的《爱的致意》 、比才的歌剧《卡门》选曲(包括《阿拉贡舞曲》《间奏曲》《斗牛士之歌》)、弗朗茨·雷哈尔的《金银圆舞曲》、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来自房山的观众韩思佳说,“一开始就听说这场音乐会名家名曲多,施特劳斯、比才、柴可夫斯基,都是如雷贯耳。我从朋友处听说有这场音乐会后,就想着一定不能错过,拖家带口都过来了。 ”

  《蝙蝠》是小约翰·施特劳斯轻歌剧中的代表作,而《蝙蝠》序曲用剧中动听的旋律缀合而成,无论是其结构还是主题变化,均令人听后赞不绝口。 《春之声圆舞曲》节奏鲜明、旋律流畅,更是其不朽名作。《电闪雷鸣波尔卡》速度很快,在乐曲中模仿雷雨和闪电,是著名的波尔卡舞曲之一。 《闲聊波尔卡》又被译为《叽叽喳喳波尔卡》 ,轻巧且诙谐生动地刻画了一群叽叽喳喳、喋喋不休的快乐妇女形象。

  焦飞虎在演奏每一部作品之前,都耐心细致地为现场观众进行通俗易懂的阐释和导赏,“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都要演奏这首序曲”“通过这部作品,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西班牙人的热情、奔放”“这首《闲聊波尔卡》非常好玩、动听,跟前者很不同,大家可以比较下” ……演出现场,每一曲演奏结束之后,都是掌声四起。

  作为首都公共文化惠民品牌,“首都市民音乐厅”于2017年推出,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朝阳区文化委员会、北京交响乐团、首都图书馆联合承办。近年来,“首都市民音乐厅”打破固有观念,把交响乐送进部队企业、村镇社区、车间矿场、大学校园等,旨在让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政策。北京市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李清梅表示,“我们通过梦想剧场和北京交响乐团等很多专业院团开展合作,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零票价欣赏到艺术家们的演出,这是开展文化惠民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