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幻——鸥洋·杨缨双个展”中国美术馆开展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高艳鸽) 12月1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意·幻——鸥洋·杨缨双个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担任策展人及学术主持,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开幕式。

  鸥洋和杨缨是当代十分有特色的两位女性艺术家。鸥洋是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被称为“中国意象油画的拓荒者” ,是画家杨之光的夫人、杨缨的母亲。鸥洋自1985年开始“东方意象”油画学术探索,她较早提出意象油画概念并付诸创作实践,她的作品消解了油画的空间造型,以任意变化的符号、图形指代事物,画面呈现出半具象半抽象的意念性的形象。杨缨现为职业画家,在她的当代绢本彩墨艺术世界里,山水、植物、动物、女性皆获得新生。她的艺术实践,给当代国画艺术的创新寻找出一条“继往开来”之路。

  开幕式当日,“意·幻——鸥洋·杨缨双个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何家英、田黎明、王仲、张敢等艺术评论家及学者发表看法和观点,肯定了鸥洋、杨缨两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展览将持续至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