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雪演出虽然辛苦,但是心里甜”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冒雪演出虽然辛苦,但是心里甜”

——北京市文联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

  11月21日,北京迎来初雪。寒冷的风雪中,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秀水园社区的居民们却热情高涨——当天,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组织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在这里启动。首都文艺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小队冒雪为社区居民送来了一场“热气腾腾”的演出。

  “雪这么大,还是打着点儿伞吧! ”当本场演出的主持人、相声演员牛群走上没有任何遮挡的临时搭建的露天简易舞台,观众们心疼地大声对他说。“没事儿,我是水牛! ”牛群幽默的回应让观众在笑声中感受到了演员们的敬业和深情。雨雪中,李伟建、卞留念、王小玮、武帅、汪正正、毛一涵、孔庆学、谭萌等文艺工作者为现场观众献上了单口相声《笑口常开》 、歌曲《今儿高兴》 、双排键弹唱《中国美》 、歌曲《我们都是轻骑兵》 、古筝齐奏《喜奔那达慕》等精彩节目。雪越下越大,落在演员们身上化成雨水,淋湿了头发和演出服,然而大家演出的热情却更加高涨,观众们也被这热情所感染,打着伞边观看边随着节奏哼唱,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不管天气如何,只要观众能看,我们就能演。虽然辛苦,但是心里甜。 ”牛群的话道出了所有参加演出演员的心声。

  演出前,文艺工作者们还与社区居民代表等展开了座谈。座谈会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总结了近年来北京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探讨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好这一工作。会上,累计行程8万公里、追踪拍摄采访了3500多人次乌兰牧骑的文艺志愿者东哈达、“最美志愿者”卞留念,以及李伟建、王小玮、汪正正、毛一涵等文艺工作者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发言。

  活动中还发布了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艺志愿者之歌——《我们都是轻骑兵》 。歌曲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国家一级词作家曲波、作曲家杨青山创作。

  主办方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3周年之际,于全国首个“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秀水园社区,举行“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启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未来将开展更多更好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