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花垣“慰问”“寻根”
作者:本报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到花垣“慰问”“寻根”

  ——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湘西花垣县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嘹亮的歌声一浪高过一浪,湘西花垣县乡亲们组成的临时“合唱团”动情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即将开始的演出暖场。11月4日,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花垣县融媒体中心前坪,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全民赛歌会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南省文联、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中共花垣县委、花垣县人民政府、花垣县委宣传部承办。与此同时,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腾讯微视平台发起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全民赛歌会,号召文艺志愿者学雷锋、唱雷锋。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牛群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主持人路博主持活动。活动在花垣县苗鼓传承人的苗鼓表演《沸腾的苗乡》中热闹开场。姜昆、乌日娜、牛群、大兵、马佳、于国梁、龙明芳等文艺工作者与来自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全民赛歌会的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合唱团等线上人气合唱团和线上表现优秀的歌唱爱好者同台演绎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三月春风四季暖》 《志愿中国》 《我的祖国》等多首合唱的歌曲,带动全场观众互动,在歌声中重温不朽的雷锋精神。于国良、曾敏、陈明、刘柯妤、刘一祯、耿莲凤、阿幼朵、乌兰图雅等带来歌曲《我们圆了小康梦》 《向着美好生活跑跑跑》 《唱支山歌给党听》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幸福阳光》 《站在草原望北京》 。姜昆、戴志诚带来相声《乐在其中》 ,大兵、赵卫国带来相声《阴错阳差》 ,让现场笑声不停、热闹不断。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舞蹈专业的同学带来舞蹈《半条被子》 ,讲述了红军长征时期三名借宿百姓家的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贫寒老人的故事,舞蹈细腻动人,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来自湖南的山水组合演唱完《你莫走》 ,现场观众有的用方言有的用普通话齐声高喊“你莫走” ,让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最后,在郑咏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活动落幕。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姜昆表示,镌刻在人们心灵深处的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虽然《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短短几分钟就能唱完,但是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他的大爱胸怀、忘我精神、进取的锐气不管是在扶贫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都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湖南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大兵说:“扶贫关键点是扶人,扶人的精气神,人的精气神要是起来了,扶贫工作就好做了。我曾多次到花垣县十八洞村,看到当地村民最大的变化就是他们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上进,这让我觉得扶贫扶到点子上了。 ”

“我们从人民中来,更要到人民中去,这不但是慰问,更是寻根。 ”牛群说,“这次来到美丽的花垣,来到古朴神秘的‘百里苗乡’ ,我们更要好好感受一下苗族文化的魅力、让深厚悠远的苗族文化哺育我们。 ”

扫一扫浏览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