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气质的当代表达”专题研讨会召开
栏目:资讯
作者:陆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市文联研究部共同承办的“2020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活动之六——北京文化气质的当代表达”专题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主持。刘开阳、杜德久、白靖毅、田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沈望舒、解玺璋、刘仲华、石一枫、张勃、方继孝等专家学者,舞剧《百年正阳门》主创团队等北京中轴线主题文艺创作人员代表出席会议。

  此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北京历史文化内涵,分析当代北京文化的独特气质,从思想文化层面为当下北京中轴线主题文艺创作提供指导。与会专家认为,要从首都意识、首善意识去认识和理解北京的历史文化;表现北京独特的文化气质,要在表现其动态性和多元性上下功夫;文艺创作要体现北京文化的延续性、鲜活性和当下性。

  据悉,北京市文联还将陆续举办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等方面的系列研讨活动,推动文艺评论对重点文艺作品、热点文艺现象、重要文艺思潮积极发声。

(陆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