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志愿者走进雄安新区
作者:本报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等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完成后,地面上看不到井盖、电线杆,水电气等设施都建设在地下,快递包裹也由人工智能机器人送上门……”雄安建设者田盼自豪而激动地介绍着雄安新区“未来城”的建设情况。这时,雄安新区商务中心东南侧建筑工地热闹非凡,雄安新区的工人们聚集在此,观看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团带来的精彩演出。

  11月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北省文联、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雄安新区宣传中心承办的“雄安·雄安” ——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雄安新区慰问演出活动在雄安新区商务中心东南侧建筑工地举行。

  关牧村、扎西顿珠、白雪、瞿弦和、黑鸭子组合、李伟建、付朝奎、郑南、王智滢、刘磊、张子豪、郭村月、任静、付笛声、于魁智、李胜素、杭天琪、么红、丁毅等文艺志愿者为观众带来了歌曲《多情的土地》《川藏路》 《阳光》 《梨花白》 《久别的人》 《我和我的祖国》 《好人好梦》 《打起手鼓唱起歌》《都来发》 《知心爱人》 《黄土高坡》 《永远是朋友》 《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 ,配乐诗朗诵《沁园春·雪》 《流淌在心里的歌》 ,相声《我爱雄安》 ,舞蹈《城市雕塑师》 ,交响京剧《英雄梦想》 ,河北省杂技团、雄安新区雄县武术代表队和女子水晶乐坊分别表演了杂技《跕屣之舞》 、非遗武术《鹰爪翻子拳》和器乐演奏《新茉莉花》《国乐经典》 。演出由春妮、尹颂、路博主持。

  演出中还安排了“百名工匠”代表采访环节,受访者全部来自建设一线。来自中铁建工集团的周向东,先后参与京沪高铁、京津城际、深圳地铁以及全国多地火车站的修建及改造工作,他将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当作是他的“孩子” 。来自中建八局的张雪峰,家就在离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不到100公里的涿州市,但是自今年6月1日投入工作以来,他整整5个月没有回过家。以这些建筑工人为代表的千千万万劳动者、建设者,都是在这样朴素的坚守中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文艺志愿者们向新时代的建设者们表达了敬佩之情。白雪说:“虽然目前到雄安来看到的还是一片工地,但是我想象中未来的雄安一定非常美好,此次演唱《梨花白》这首歌就是希望建设者们的生活像梨花一样浪漫、美好,同时《久别的人》这首歌祝愿背井离乡的建设者早日与家人团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