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平凡”而动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征集成果汇报首映暨“使命100”百部主旋律作品创作计划发布会举办——

展现“平凡”而动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10月27日,由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华文化促进会老干部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和北京电影学院校企北影世纪(北京)教育咨询集团联合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征集成果汇报首映暨“使命100”百部主旋律作品创作计划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为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文、摄影及短视频征集活动的一部分,“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征集工作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虹子介绍,本次短视频征集工作在中国影协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受到了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宣传文化部门以及各行各业文艺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共收到全国各地送选的短视频作品3000余部,最终经专家审定,评选出优秀作品30部。

  “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彰显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了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努力奋斗进程,反映了广大群众对祖国母亲的赤子之情。这些作品大多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融入了很多新时代元素,反映了各个行业里爱岗敬业平凡英雄的故事,以亲和、平民化的视角,从每个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个体出发,展现了“平凡”而动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朱虹子表示,广播电视节目应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原则。“小成本” ,是让辛勤奋斗的普通百姓和为国效力的各界精英成为影视作品中真正的主角和明星;“大情怀” ,是要求影视创作将社会效益、价值引领放在首位,引导人们努力实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体经历与时代大潮、个体情感与集体情感的同频共振;“正能量” ,则要求创作内容充满正气、弘扬真善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激励人们向上向善。

  活动现场,“使命100”百部主旋律作品创作计划也正式启动。该计划由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华文化促进会老干部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北影世纪(北京)教育咨询集团联合发起,将用10年时间,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并推出100部彰显爱国主义的主旋律作品。该计划将建立创投单元,长期孵化优秀主旋律项目,致力于培育主旋律电影专业创作人才,调动观众观影热情,助力更多主旋律电影展现拳拳赤子之心;同时,还将大力推动中国影视作品“走出去” ,以海纳百川的姿态面向世界,向海外观众展现中华文化精华。

  在会后举办的“使命100”百部主旋律作品创作计划专家研讨会上,周由强、康伟、郭希敏、张会军、朱虹子、孟祥皓、于雪峰、张平、寇咏、宋少峰、李威克、张爽等业界专家就该项目的宗旨、具体内容、操作办法和保障机制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作为“使命100”百部主旋律作品创作计划的总策划、总制片人之一,北京电影学院原院长张会军表示,开展此项计划的目的在于发掘更多优质的故事和优秀的创意,鼓励年轻人讲述自己对党和国家的认识,进而令主旋律电影的内容与视角更加当代化、年轻化、生活化;同时,还能在此过程中探求将短视频题材转化为长片的方法与路径。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希望,该项目能够处理好“小与大”的关系,以小作品展现大主题;处理好“思与诗”的关系,将纪念建党百年的深刻主题与对艺术规律的尊重结合起来;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在讲述真实故事的同时,为观众提供更多思考的角度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