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于2000年”:让00后青年音乐家当主角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中国爱乐乐团20年庆典音乐会中落幕——

“我们生于2000年”:让00后青年音乐家当主角

  今年5月25日,是中国爱乐乐团20周岁的生日,乐团原本策划了隆重的庆典音乐会,无奈因疫情的蔓延而取消。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赢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的大好局面下,中国爱乐乐团在金秋开始的全新音乐季中,决定“补过”生日,并且将时间点选在了10月20日——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的时刻。“跟中国爱乐乐团同龄的这5位年轻人,在乐团诞生之初,他们还在襁褓中,而20年后的现在,他们已经是乐坛中闪亮的新星。今晚的音乐盛宴对于中国古典音乐发展历史而言,也将是一座值得纪念的里程碑。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激动地说。

  10月20日晚,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闭幕音乐会,余隆携手中国爱乐乐团亮相本场音乐会。于明月、林瑞沣、刘珅、欧阳娜娜、鞠小夫5位2000年出生的中国爱乐乐团“同龄人”联袂登台,共同为中国爱乐乐团、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献上祝福。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每年都会对一位艺术家或者一个艺术团体颁发“年度艺术家”荣誉,本届授予中国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也是继2011年获得此荣誉后,第二次成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年度艺术家” 。

  最特殊的一届音乐节与10天240小时的狂欢

  受今年疫情的影响,本届音乐节节期缩短,以“国际之音”见长的国外乐团和演出团队邀约受阻,但短短10天的音乐节受客观因素所限,却延展和拓宽了另一方天地。它的探索,也展示出了一种未来形态的音乐节,不受边界和地域的限制。10天时间中,音乐节通过利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模式,在为观众打造了诸多精彩演出的同时,利用线上超过240小时的精彩内容将古典音乐与生活模式相结合,为观众创造了更多欣赏音乐的可能性。

  10月10日,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联合委约的作曲家邹野新作《献给2020》由武汉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以及世界级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共同完成世界首演,这部致敬时代、传递大爱的作品为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拉开序幕。随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以一场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精彩曲目完成了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首秀,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再一次征服观众。由10位90后、 00后小提琴家联袂呈现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 ,在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同时,为青年演奏家提供了广阔平台,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古典乐坛中“后浪”的磅礴力量。影视演员咏梅加盟的交响音乐会《博物馆之夜》和BMF少儿节日乐团呈现的《贝多芬作品音乐会》让孩子们与古典音乐近距离接触,以艺术公益普及教育的方式为古典音乐文化培养土壤。

  在本届音乐节期间,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北京音乐广播合作推出的“午间音乐会”贯穿10天,打卡城市地标、走进工作空间,利用午间的时间,让古典音乐成为更多群体的伙伴。今年的午间音乐节不仅在现场、在广播里与观众相遇,还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将音乐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线上超过240小时的精彩内容,通过版权合作模式的规范与突破,为观众创造了聆听海量正版、经典古典音乐录音的机会。纪录片、专题节目的引进、制作,引领观众扩宽艺术视野,保持着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时代前沿视角。订制私人歌单、答题赢取线下演出门票等互动内容拉近了观众与音乐节的距离,打造“我的音乐节”的新概念。

  《致敬2000 》致敬光辉岁月

  庆典音乐会主题为“我们生于2000” ,在余隆的执棒下,中国爱乐乐团与于明月等5位青年演奏家同台献艺、联袂庆生。这场庆典音乐会在曲目策划上也堪称是经典云集、匠心独具。音乐大师马勒的交响曲作品如今已成为全球舞台上的核心焦点,中国爱乐也是最早在国内推广和演绎马勒作品全集的乐团,此次他们奏响清新动人的《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青年假声男高音歌唱家刘珅担纲独唱,展现这部融合交响曲与艺术歌曲两种音乐体裁美感的杰作的魅力。门德尔松的《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堪称百听不厌、常演常新的经典,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富舞台经验的小提琴家林瑞沣与乐团带来了新的诠释。观众们非常熟悉和喜爱的青年大提琴家欧阳娜娜也参演了本场音乐会,带来柴科夫斯基隽永深情的《如歌的行板》和改编自德沃夏克经典歌剧咏叹调的《月亮颂》 。德国音乐家布鲁赫《为中提琴与管弦乐团所作的浪漫曲》尽管在公众知名度上不及他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苏格兰幻想曲》 ,但却是一部充分挖掘和展现中提琴独特气质、备受资深乐迷喜爱的佳作,中提琴演奏家于明月的演奏足以让观众重新认识中提琴。青年钢琴家鞠小夫与乐团合作拉赫玛尼诺夫脍炙人口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在这部兼具炫目技巧、凌厉音响和浪漫乐思的杰作中,观众不但能欣赏到独奏家的精彩记忆,还能感受到中国爱乐乐团全面而扎实的艺术功力。

  最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的最后一部作品,是由邹野谱写的曲子《致敬2000》 ,集合了中国爱乐乐团20年来首演以及影响力很大的曲目,从贝多芬的《三重奏协奏曲》 、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 ,到崔健的《一无所有》 、陈其钢的《悲喜同源》 ,多部中外名作被依次奏响,重现中国爱乐乐团20年历史上重要演出的高光时刻。在这一作品的结尾,参演音乐会的青年音乐家们依次上台,为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生日快乐》的温馨旋律。与此同时,中国爱乐乐团奏响了20年前第一场音乐会时演奏的《唐豪瑟》序曲,历史与今天在音乐中实现重合、再现。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也用完美动人的音符,向新世纪的开端、向过往20年的光辉岁月、向一路走来所有关心关爱中国爱乐乐团成长的朋友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