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教育者,有后劲儿,也要清醒
——北京电影学院庆祝建校七十周年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刚到北京电影学院学习时,我感到非常迷茫,可能是因为自己不自信吧。在北电4年的学习,让我有了更大的自信,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 ”回到母校,演员周冬雨非常感慨:“我觉得自己就像白酒一样,后劲儿比较大,我希望未来后劲儿可以更大一些,但我永远不会上头,我很清醒! ”在10月17日举行的新中国电影教育70周年暨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光影盛典”纪念晚会上,周冬雨凭借在电影《少年的你》中的精彩演出获颁第二届北京电影学院奖“电影表演奖”。

  除了周冬雨,王小帅、姚晨、万玛才旦等分别获得北京电影学院奖“电影导演奖”“长篇剧集表演奖”“电影编剧奖”等奖项,电影《天长地久》获颁“电影故事片奖”。

  北京电影学院奖的颁发,是北京电影学院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1950年10月23日,中央电影局表演艺术研究所在北京成立, 1956年改为4年本科建制的北京电影学院。70年来,北京电影学院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北京电影学院成为新中国电影教育的主力军,位列世界电影院校前茅。 ”正如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所说,是“一批批优秀校友、一部部优秀作品”共同铸就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辉煌。

  在10月17日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当天,北京电影学院大批校友回到母校,为70岁的母校庆生。在表演学院的门口,“欢迎回家” 4个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演员艾伦一回到表演学院门口,就看到了自己的老师,他挎着老师的胳膊,急切地跟老师“求合照” 。“从学校毕业很多年后,我们班同学的关系依然很好,每年都有很多的聚会。为什么我们关系这么好?跟我们的老师有很大的关系。 ”演员黄渤说起自己的老师、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徐燕:“那时候,我们每天早上6点半要出晨功,徐燕老师会比我们更早地出现,督促和陪伴我们训练。我们平时排练时,包括徐老师在内的许多老师会陪我们练到半夜,情感就是这样来的,传统也是这样一代代传承的。”

  薪火相传,是电影教育得以传承发展的关键。在“光影盛典”纪念晚会上,特别颁发了奖励教职工的“金烛奖”,张昕、刘淑华、程振钧等17位90岁以上的教职员工获颁建校70周年“金烛奖”荣誉奖,而徐燕、谢飞、郑洞天等69位老教师获颁“金烛奖”特别奖。

  很多获颁“金烛奖”的老师已经退休了,但他们依然活跃在艺术教育的舞台上,为电影事业的发展发挥着余热,导演谢飞就是其中一位。在10月17日上午举行的新中国电影教育的历史演进与发展前瞻暨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学术论坛上,谢飞讲述了他对深化电影教育改革的思考:“电影教育,应开展视听创作与制片人才多元化、多层次的教学,给学生更多的资源……本科时应该进行影视制作的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像谢飞一样,很多电影教育从业者依然在继续着自己的思考,他们正像白酒一样,后劲儿十足,但有着清醒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