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开幕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春梅)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北京美协承办的“京城之脊·一脉绵延”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览10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今年是北京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为更好地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新貌”的北京城市特色,配合好北京中轴线申遗整体工作,北京市文联、北京美协于2019年4月开始策划,邀请社科院的历史学家共整理出117个选题,采取定向邀请和广泛征集的方式,通过培训、采风活动组织美术家们走进中轴线,了解中轴线。创作活动得到了首都美术界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作品近500幅,最后遴选出111幅作品参展。参展的作品中既有对中轴线景观的艺术表达,也有对中轴线相关的人文挖掘,美术家们用独特的创作视角,拓展创作空间,用手中的丹青妙笔诉说着对中轴线的热爱之情。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中国美协主席、北京美协主席范迪安等出席活动。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