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红旗》:“东北故事”里的民族精神
栏目:艺林
作者:蓝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联、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旗》 ,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审评比,于9月19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演出,角逐本届“荷花奖”奖项。这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经过修改提升的舞剧《红旗》正式演出的开启。

  舞剧《红旗》以一群现代工人为主角,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并将这两代人对历史、对工作、对生活、对周围人事的情感通过数个精彩细腻的舞段呈现出来。

  该剧由吉林省舞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兰景龙担任出品人,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 、国家一级编导王举担任总体设计、总导演,中国舞协副主席、吉林省舞协主席王小燕担任艺术总监、总导演,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编导王铎担任执行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王韵涵和资深舞蹈人王海欧担任执行制作人,一级编剧、吉林省剧协理事朱彦峰和中国剧协会员李继合担任编剧。

  多次获得“荷花奖” 、出演过《立夏》《丝路花雨》等多部舞剧作品的门大成在剧中饰演“父亲” ,出演过《罗敷行》《春之祭》等舞蹈和舞剧作品的华宵一在剧中饰演“母亲” ,宋玉龙饰演剧中的“我” ,分别饰演少年“我” 、老班长、车间主任的姚俊宇、徐闯、陈曦也都是出色的舞蹈演员。

  由于舞剧《红旗》讲述的是吉林红旗汽车厂工人们的故事,其人物特点带有浓厚的东北印记。剧中的“父亲”经历过抗美援朝,一众年轻工人在国家号召指示之下,铆足了干劲、团结在一起共同建厂工作,其人物、故事、情感、舞蹈均表现出东北人民内在的热情、活力、韧性,也表现出中国人顽强拼搏、不惧困难、勇于创新、同生死共命运的精神力量。

  剧中,“红旗轿车”不仅以实物的形态出现在舞台上,也在故事内核上成为贯穿全剧的一种意象和艺术象征。主创团队编排舞剧《红旗》 ,既是从“红旗轿车”这一艺术符号切入,也将故事从艺术符号中进行了抽离:一辆“红旗”轿车一直悬挂于舞台、悬挂于众演员之上,提醒着生活在当下的人们要肩负使命,也让观众看到中国在工业技术上的进步,鼓励大家秉承前辈们的创新意识、拼搏精神,并将之运用于当下,为更美好的未来乘风破浪、携手并进。

  据悉,舞剧《红旗》自2018年5月开始剧目策划、立项,主创团队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同时,没有停止对舞剧的修改和打磨。他们立足于脚下的土地,将自己心中对土地的热爱、对国家的感恩、对建设振兴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倾注于作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