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赴武汉“戏码头”之约
梨园戏虽然小众,但不应被“小视”
栏目:艺林
作者:白描  来源:中国艺术报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梨园戏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以及鼓师尤毓彬等一行近日应邀赴湖北武汉录制“燕歌行2020白燕升放歌‘戏码头’演唱会” ,以梨园戏传统古剧《陈三》中“大闷”一折之一曲奉献给武汉人民。

  《陈三》为梨园戏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讲述了南宋年间的泉州才子陈三在潮州灯市邂逅佳人黄五娘,两人一见倾心。陈三假装磨镜,入黄府为奴,追求五娘,两人互订姻盟。谁知黄父将五娘强行许配豪门浪子林大,催亲紧迫,陈三偕五娘连夜私奔,半路被官府捉回,将陈三流放崖州。陈三去后,五娘深夜难眠,思忆情郎,缠绵悱恻。 《陈三》中“大闷”一折,做功细腻精致、曲辞典雅缠绵,涵盖了梨园戏旦行表演的众多元素,是梨园戏旦行独角戏的巅峰之作,其中包含多首名曲,在闽南方言地区广为传唱。

  2019年7月,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曾应“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之邀,赴武汉演出梨园戏《朱文》《陈仲子》《御碑亭》三出剧目,以其返本开新的艺术理念和古朴典雅的表演风格给武汉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获得极高赞誉。

  今年上半年,武汉作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战胜种种超常困难,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关键性的重大贡献。此次再赴武汉,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以戏曲演出表达对武汉人民的敬意和内心的感动。在白燕升看来,“梨园戏是戏曲界一个被严重低估的特殊存在,梨园戏台下朴素无华、台上清澈纯粹空灵,极致诠释中国古典美和传统美,无论怎么褒扬都显不够。你可以说它‘小众’,但绝对不应‘小视’。”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成立于1953年,建团60余载,多次获得部级嘉奖。剧团不仅整理上演了《朱文》等珍稀剧目,并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返本开新,先后创作出《节妇吟》《董生与李氏》《皂隶与女贼》《御碑亭》等一大批影响深远的优秀新编剧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主动承担起文艺院团应该肩负的责任,不仅创作了《清气吟》 《安童与梅香抗疫放大招》等抗疫主题作品,以文艺的形式积极参与抗疫宣传工作,剧团演职员还主动请缨,参与社区防疫和厦门机场防疫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曾静萍(右)在武汉演出梨园戏传统古剧《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