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原创新作讲述美丽中国故事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芭蕾舞团推出交响音乐会《交响京津冀》和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

优秀原创新作讲述美丽中国故事

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剧照 时任 摄

  9月6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推出的首部大型原创独立交响乐作品—— 《交响京津冀》在国家大剧院奏响。在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张艺的执棒下,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依次为观众奉献了《寓言三则》 《故事三篇》 《交响三章》3部新作,分别聚焦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宛如一幅幅画卷,通过音乐家们的精湛诠释,徐徐展现在观众面前。

  《寓言三则》由近年来在国内外作曲大赛中屡获殊荣的青年作曲家商沛雷创作,用极富现代感的交响乐语言讲述了“愚公移山”“女娲补天”和“神笔马良”3个家喻户晓的中国传统神话故事。 《故事三篇》由华人作曲家于京君和青年词作家章立新联手创作,通过京剧舞台艺术展示塞罕坝机械林场集体、余留芬、焦裕禄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运用西方交响乐作曲技法和乐器,与京剧唱腔、舞台表演巧妙融合。来自国家京剧院一团的4位青年演员刘垒、王越、朱虹、刘阳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合作,奉献了情酣意畅的精彩表演。同样出自作曲家于京君笔下的《交响三章》堪称本场音乐会的“点题之作” ,也是贯彻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三地艺术融合、文化协同的具体实践。作品以京津冀地域剧种为题材,运用西方交响乐的表现手法和创新形式,形成独特而奇妙的音乐效果。

  《交响京津冀》紧扣时代主题,从作品委约、创作排演到首演,时间跨度超过两年,对长期致力于演奏芭蕾以及专题音乐会的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而言,无疑是一种探索与突破。而观众也在这部交响乐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完美融合的作品中,耳目一新地领略到了交响乐艺术创新性地与京剧唱腔、京韵大鼓、天津时调、河北梆子等戏曲曲艺的联袂融合。“交响乐与京剧等元素的融合是一种尝试,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也有助于中华文化走出去。用交响乐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个交响乐从业者的追求和职责。 ”张艺说。

  而中央芭蕾舞团的另一部作品——大型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也于9月11日至13日亮相国家大剧院,开启这部作品全球首演的大幕。 《花一样开放》讲述了乡村志愿者何琳远赴苗乡,帮助苗族山村人民转变消极被动观念,积极开展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笑点中裹藏泪水、变迁中饱含温情的苗乡故事。该剧以小见大,生动地展现了苗乡人民致力于脱贫致富的热情与信念。为了让这部原创芭蕾舞剧更富色彩与创意,创作团队中汇聚了中央芭蕾舞团以及国内多位优秀艺术家:中央芭蕾舞团的编导费波、张镇新联袂担任该剧编导,舞美设计师刘钊、徐彬分别担任灯光设计、化妆造型设计,特邀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团长丁伟担任艺术指导、中央民族乐团作曲家王丹红担任作曲、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编剧刘金妮担任编剧、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教授谭泽恩担任舞美设计、中国歌剧舞剧院服装设计师阳东霖担任服装造型设计。为了在舞剧中原汁原味地呈现传统苗族舞蹈的艺术精髓,中央芭蕾舞团还特别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师崔月梅和张林担任该剧的苗族舞蹈指导。演出中,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马晓东和主演王晔、邱芸庭、徐琰、战薪潞、武思聪、黎文韬、方梦颖等悉数登场,同时观众也能欣赏到由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张艺、首席客席指挥黄屹和常任指挥刘炬分别执棒的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精彩演绎。

  “基于思考在全民奔小康的追梦路上我们能做些什么?带着这样的思考和主题,我们锁定了表现苗寨山村勤劳勇敢的苗乡人民为了改变自己家乡落后的面貌,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变得更加山清水秀的故事。能够把这样一个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很有意义。 ”谈及创作推出舞剧《花一样开放》的初衷,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如是说。今年2月以来,中央芭蕾舞团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为年度新戏的创作积极做着准备。从2月初开始,演员们停工不停练,在家与特邀专家们一起开启苗族舞的线上学习与排练;随着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主创团队与演员们也在排练厅中开始紧锣密鼓地排练。“对于习惯了芭蕾‘开、绷、直’ ,身体要挺拔、舒展的演员们来说,演绎展现肢体‘三道弯’的苗族舞蹈,既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体验,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冯英坦言,苗族舞语汇与芭蕾舞语汇非常不一样,芭蕾舞演员学习苗族舞的难度特别大,但是演员们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的排练,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对于一代代中芭人来讲,最有意义的就是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

  将民族特色舞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芭蕾艺术相结合,是中央芭蕾舞团多年来始终坚持的艺术追求。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两部原创新作的推出,对于中央芭蕾舞团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中央芭蕾舞团做原创是很有历史的。 ”在冯英看来,这两部作品的推出,无疑是中央芭蕾舞团在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中又迈出的坚实一步,充分彰显了中央芭蕾舞团用优秀原创作品讲述美丽中国故事的决心,以及潜心打磨精品、用最好的艺术回馈观众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