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音乐剧《公鸡下蛋》:生动幽默地传递正能量
作者:牛立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原创儿童音乐剧《公鸡下蛋》剧照 俞月娥 摄

  张奶奶家养了两只鸡,一只骄傲的小公鸡和一只温良的小母鸡。每天,公鸡啼鸣、母鸡下蛋,各司其职。时至夏令,张奶奶按民间习俗要将小公鸡炖了,给城里要考试的小孙子进补。谁知,离奇的事发生了,公鸡居然会下蛋了……

  8月15日,这一大型原创儿童音乐剧在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文体中心上演。这部新人新作由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新浜镇人民政府、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三方共同出品。该剧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市文教结合支持项目,也是松江本土出品的首部大型原创儿童音乐剧,演出班底是来自松江本土话剧社松江柒加青年剧社的骨干。

  《公鸡下蛋》选材独特,以“公鸡下蛋——不可能的事”这一民间歇后语作为切入点,凭借丰富的想象力构建起精彩的剧情框架,在一个多小时内塑造出时尚幽默的张奶奶、快人快语的鸡婆婆、骄横傲慢的公鸡大黄、善良宽容的母鸡小青等多个有棱有角的艺术形象。该剧将童话世界与现实生活嫁接,倡导善良、宽容、友爱、相助的传统美德,尤其是对青少年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松江区文联主席、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院长陆军表示,通过市、区、镇共同推进人文松江建设, 《公鸡下蛋》成为松江本土出品的首部大型原创儿童音乐剧,新剧集童思、童言、童趣于一体,通过诙谐幽默的人物、生动别致的情节、富有情趣的语言,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编剧俞月娥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现代文明高度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因社会发展的不均衡而产生的负面效应也在所难免,其中戾气的低龄化就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她希望通过这部儿童音乐剧,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表达明朗积极的主题,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与美好。

  “上海之根”松江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上海本土的传统戏剧沪剧的发源地,历史上沪剧名人、名作辈出。从乾隆年间盛行松江的滩簧到道光年间的“西乡调” ,再到民国时期的“申曲” ,直到形成真正的沪剧,松江沪剧团体得到发展壮大。其中,新浜镇被誉为海上“戏剧之乡” 。陆军从这里走出,他创作的近40部大型戏剧与数十部小戏不少都带有新浜的印记。此外,欧粤的《捣浆糊》 、张林琪的《灶边井》 、姚水君的《 “糯米团”设宴》 ,还有计岳良、黄天杰、顾程峰、钱惠琪、郁跃峰等一批业余作者的戏剧作品,以及优秀沪剧演员钮秋珍、陆海云等都展示出新浜戏剧的艺术实力。

  新浜镇党委书记曹金华表示,在条件成熟时,拟创办戏剧文学国际小镇,吸引海内外戏剧名家来新浜采风创作;将创办陆军戏剧学校,利用上戏优厚的戏剧教育资源,无偿培养本地业余青年戏剧人才;将建立新浜乡贤馆,展示新浜镇在戏剧文化、绘画艺术以及民间艺术上的重要成果。以新的平台、新的举措、新的业绩,扎扎实实地把新浜镇“戏剧之乡”这块文化招牌擦亮,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丽新新浜,力争让经济、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镇人民,为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