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乐团发布2020-2021音乐季演出安排——
新老面孔轮番登场用音乐展现中国力量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4日,中国爱乐乐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2020-2021音乐季的演出安排。在全新的音乐季里,中国爱乐乐团精心准备了16场交响音乐会与5场室内乐音乐会,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音乐演出,将让乐迷们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重新领略到现场欣赏演出的无穷魅力。

  在刚刚过去的2019-2020音乐季里,中国爱乐乐团原本安排了多场“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周年系列音乐会”,但遗憾的是其中多场演出都因疫情被迫取消,其中就包括最受瞩目的“我们生于2000: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周年庆典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自成立伊始就致力于推动中国年轻音乐家的成长,其中许多新一代音乐家已经通过这一平台登上了国际舞台。这场原本安排在今年5月25日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周年当天演出的音乐会邀请了于明月、林瑞沣、刘珅、欧阳娜娜、鞠小夫5位出生于2000年的演奏家,与乐迷共同度过一个属于“00后”的生日。在新的音乐季里,中国爱乐乐团将弥补这个遗憾,5位演奏家将如约而至,既为中国爱乐乐团“补过”20岁生日,也为中国爱乐乐团的20周年庆典画上句号。

  受到疫情影响,中国爱乐乐团在上一个音乐季里策划的“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中的多场演出取消。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中国爱乐乐团将在9月11日用一场贝多芬专场音乐会为整个音乐季拉开序幕。除此之外,中国爱乐乐团还在新的音乐季里策划了“纪念古斯塔夫·马勒逝世110周年系列音乐会” ,上演马勒的第一、第四与第七等三部交响曲,以及第五交响曲“小柔板” 、吕克特歌曲等杰作,全方位展示这位音乐巨人的艺术成就。马勒逝世于1911年,而中国著名作曲家丁善德恰好诞生在这一年,两位作曲家对艺术歌曲共同的热爱,成为他们之间跨越时空的纽带。2021年1月10日,中国爱乐乐团将奉献一台“马勒与丁善德‘隔空对话’主题音乐会” ,通过两位作曲家的艺术歌曲向世人展示他们之间奇妙的关联。

  2021年也将迎来法国作曲家圣-桑逝世100周年纪念,他的音乐虽然流行,人们却习惯性地低估其艺术价值。在2021年4月18日的“纪念圣-桑逝世100周年专场音乐会”里,听众将有机会更加全面地了解这位艺术生涯贯穿了整个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大师。今年3月29日,中国爱乐乐团原首席客座指挥,波兰作曲家、指挥家潘德列茨基逝世。对“老潘”有着特殊感情的中国爱乐乐团,将在11月22日大师冥诞到来之际举行一场特别的音乐会,以潘德列茨基根据中国诗歌创作的艺术歌曲以及威尔第的《安魂弥撒》向大师致敬。

  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季从来都是众星云集。在2020-2021音乐季的节目安排里,同样可以看到众多世界级音乐家的名字。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的再度回归无疑是这个音乐季里最大的亮点之一,而明星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劳伦斯·福斯特等也将再度与中国爱乐乐团携手。曾担任莫斯科爱乐乐团与莫斯科大剧院音乐总监的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西里·辛奈斯基则将迎来与中国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此外,法国钢琴家贝特朗·沙玛尤、管风琴演奏家蒂埃里·埃斯卡希、韩国小提琴家柳爱莎与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等都将在这个音乐季里首次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个海外国家肆虐,跨越国境的艺术交流受到了严重影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优秀的音乐家们挑起大梁,他们将在这个音乐季里展现古典音乐的“中国力量” 。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将指挥7场交响音乐会,曲目包括了贝多芬、威尔第、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潘德列茨基、丁善德、陈其钢、邹野等15位作曲家的作品,展现了其全面的艺术才华。中国指挥家石叔诚、夏小汤、黄屹、杨洋将在新音乐季里轮番登台,由石叔诚指挥的斯梅塔纳《我的祖国》选段、夏小汤指挥的马勒第七交响曲、黄屹指挥的马勒第一交响曲与杨洋指挥的冼星海《黄河大合唱》 ,都是分量极重的交响名篇。

  享誉世界的中国小提琴家宁峰与钢琴家张昊辰将在这个音乐季里重返中国爱乐乐团的舞台,分别带来他们最具代表性的保留曲目: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与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小号演奏家李德钦将演奏陈其钢的小号协奏曲《万年欢》,这部作品曾由中国爱乐乐团在伦敦BBC逍遥音乐节上首演。众多优秀华人独奏家将在音乐季里与中国爱乐乐团首次合作,其中包括在2018年摘得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小提琴比赛冠军的美籍华裔小提琴家周颖, 2018年ARD国际音乐比赛冠军、中提琴家梅第扬,以及近年来在国际赛事中屡获殊荣的长笛演奏家李筱熹等。张立萍、袁晨野、宋元明、朱慧玲、夏侯金旭、沈洋等优秀中国歌唱家也将在2020-2021音乐季里的多场声乐音乐会中一展歌喉,听众还将在中国爱乐乐团的舞台上继续听到来自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高水平演唱。

  同时,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音乐季里交出一份完美答卷,中国爱乐乐团将大力推陈出新,听众将在新音乐季的舞台上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爱乐乐团优秀演奏家们带来的曲目。由驻团作曲家邹野创作的《中国经典小提琴作品联奏》将诞生于20世纪的10首小提琴经典曲目汇集起来,由中国爱乐乐团的10位小提琴演奏家分别担任独奏上演,是一次对中国现代小提琴优秀曲目的难得巡礼。而在明年3月6日的室内乐音乐会上,又一支脱胎于中国爱乐乐团的室内乐组合——由中国爱乐乐团大提琴声部的演奏家们组成的中国爱乐大提琴重奏团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在这个特殊的音乐季里,中国爱乐乐团安排了5场室内乐音乐会,其中许多曲目都很少在现场演出。